信息产业部:手机等通信资费今年将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08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和由此牵动的竞争格局变动,是悬念也是焦点;资费改革寻求突破,是欣喜更是期待;以手机实名制为代表的市场规范,是难题又是摸索……2007年,影响中国电信业发展的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将逐渐明朗。

  2006年底,在北京、上海、青岛、厦门、保定等城市,一部分手机用户悄然使用了3G“中国标准”TD-SCDMA手机。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表示,目前我国发展3G的条件基本成熟,2007年要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3G在中国“软着陆”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只有部分移动数据业务需求强烈的城市,可能成为3G网络覆盖的重点。因此,对众多手机用户而言,并不会骤然感受到这种能看电视、能高速上网的手机所带来的震撼。

  而真正牵动电信用户的,还是固定电话和手机的资费问题。2006年,在手机资费长期“坚挺”的北京,打破了价格“坚冰”,开始资费调整。

  随后,信息产业部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移动运营商应保证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情况下,自主选择所有资费方案。2007年,固定电话套餐方案、手机漫游费等系列电信资费问题,都可能逐个得以突破。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电信资费将走向“上限管理”的管制方式。关系太多人切身利益、以手机为代表的通信资费逐渐下调,一定会给用户带来实惠。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在中国,每3人就拥有1部手机。手机实名制只在部分地方进行了试点,2007年可能会有结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