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女教师成教育厅“1号文件”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郑州1月5日电】(记者 郭久辉)2007年1月4日,河南省教育厅向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印发2007年“1号文件”,号召全省教师向山村女教师王生英学习。一名山村女教师成为“1号文件”主角。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签发的这份标题为《关于开展向王生英同志学习的决定》的豫教党〔2007〕1号文件,介绍了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50岁的残疾女教师王生英32年山区从教的事迹,要求全省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和教师向王生英学习,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学习她扎根山村,奉献教育,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学习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学习她扶贫助困,公而忘私的优秀品质;学习她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高尚师德。

  王生英幼时因患小儿麻痹落下残疾。1974年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从此,王生英在卸甲平村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2个春秋。学校的校舍被冲毁了,她投入所有积蓄并借款3万多元,把自己家改做学校;她不顾身体残疾,用全部的心血和力量,保证每一个山里的孩子都有学上;她所教的学生不仅没有一个辍学。

  王生英被誉为“中国版的乡村女教师”。这位来自红旗渠畔的乡村女教师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十佳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称号。2006年12月,她被提名为“2006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