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武汉空气质量为7年来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36 长江商报

  今年继续实施“清洁空气工程”

  本报讯(记者 曾强)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去年全年该市共有273天的空气质量达标,达标率达74.8%,超过了70%的目标,并创下实施空气质量日报制度近7年来的新高。

  据武汉市环境监测站一名工程师介绍,去年该市取得这一成绩非常不易:一方面,大量新项目上马,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大量尘土;另一方面,去年武汉只有108天降水,比近30年的平均值123天少了15天,雨水少,吸附的空气粉尘就少,这对空气质量的提高也大为不利。

  据了解,去年武汉取得这一成绩,与该市采取了“拔烟囱”、“油改气”等系列举措密切相关。

  武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鄢祖海说,去年,该市整治了约130座黑烟囱,二氧化硫削减3000吨,烟尘排放量削减近2000吨;整治了数百家油烟扰民的餐饮店;先后三次整治扬尘污染,文明施工达标率全部合格,明显扭转了扬尘污染加重的形势。此外,新能源天然气的使用也有力地减少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天然气燃烧后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不会污染空气;去年公交车及出租车改用天然气的达600余辆,全市共使用1.2亿立方米天然气。

  今年,武汉市将继续实施“清洁空气工程”,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燃烧劣质煤、木材、沥青等燃料,加大太阳能、天然气等推广力度,让市民呼吸上新鲜空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