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拉闸 红绿灯熄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38 长江商报

  搭错线,店主每月多交千元电费 交通大队表示补偿损失

  本报讯(记者 吴边)由于电线被搭错,在武汉市武昌区解放路和彭刘杨路交会处开文具店的老人喻芳松惊奇地发现,店铺里的电闸可以掌控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也因为这样,他从去年9月起,每月都要多交千元电费。昨日,武昌交通大队派工作人员赶到喻芳松开的文具店,将交通信号灯线路重接,并表示要补偿损失。

  昨日下午,记者在文具店里见到了65岁的喻芳松。他笑着说,中午1时许,交通大队已派人将接错的线路重新接好了。

  喻芳松说:“以前,文具店每月电费都在五六百元之间。但到了去年9月份,电费单上显示,当月电费是1500多元。我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以为是自己用多了,我就开始节约用电。”

  到了10月份,喻芳松又收到了一张1400多元的电费单。他开始怀疑有人偷电,自己就隔三差五地检查线路,但没有发现问题。

  今年元旦,喻芳松请了电工检查线路。

  “他一过来就把电闸给拉了准备检查。我们发现,电源切断后,附近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也随之变成了“瞎子”。我刚开始还以为是巧合,后来,电工把电闸推上去后,交通信号灯和文具店居然同时来电。”喻芳松说,他们又试着拉了几次电闸,终于找到了自家店铺电费居高不下的原因。

  尽管找到了电费疯涨的原因,但喻芳松并没有切断电闸。“这个十字路口连接阅马场和司门口,车流人流特别大,要是我把电源一切,电费省下了,但交通就会出现混乱。”

  “总是这样也不是办法,我就和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喻芳松说。

  昨日中午,武昌交通大队秩序科得知情况后赶到文具店,当场将线路进行改接。“他们把我的电表接到了室内,然后把交通信号灯的线路和路边的公线相连接。”喻芳松说,“他们当时表示要补偿我的损失,但是我女儿不在家,我女儿回来后再去和他们谈。”

  缺电源 多处红绿灯成摆设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内有多个红绿灯缺乏电源,无法正常投入使用,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近期将对红绿灯进行检查,尽快解决“有灯无用”的问题。

  去年11月30日,本报曾报道武汉南湖花园红绿灯不亮,1小时内造成2起车祸。当时,武昌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称,那个路段的红绿灯先接上了供电局的线,后来被人掐断,其后,交通大队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电源。

  针对部分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树立红绿灯,是为了让交通运行正常,但是,红绿灯因没有合适的电源或搭错线而无法运行,我们也很无奈。这还需要电力部门的支持。最近,我们会对武汉市各路口的红绿灯进行检查,没有亮的,我们会和供电部门一起找原因,并尽快解决。”

  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红绿灯用电必须申报单独电表,他们接到申报单后,将在7个工作日内办完相关手续,5个工作日内送电。他说,供电公司一旦发现红绿灯供电线路接到路边居民或店铺线路上,先会掐断电线,然后会对红绿灯所属单位开出违章罚单。

  该负责人说,居民电价为0.573元/度,红绿灯用电电价为0.945元/度,因此,将红绿灯的电源接到居民用电电表上就属于偷电,居民可以拨打95598举报,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线索提供人 朱先生 李先生线索费8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