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血库A型血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黄蓉芳、雷坤通迅员张学元、袁毅恒

  记者昨日从广州血液中心获悉,由于A型血患者用血增多,A型无偿献血者相对减少,广州血液中心库存A型血液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的库存量,暂时短缺。广州血液中心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A型血者近期参加无偿献血,以增加A型血液库存量,保证广州市正常医疗临床用血。据专家介绍,此属血液偏型。血液偏型没有规律性,随机性较大。广州O型血的人最多,以往几年的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而今年缺的却是A型血,有点反常。

  广州市临床用血量大,是国内三大高用血量城市之一。广州血液中心平时的血液库存量必须保持在9000个单位(200毫升为一个单位),其中0型血4500个单位、A型血2500个单位、B型血2000个单位和AB型血1000个单位,才能达到血液的供需平衡。广州市平均日需A型血液200多个单位,A型血每周库存量最低安全警戒线必须保持在1400个单位以上。而今,广州血液中心只有1100个单位A型血液,其库存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300个单位。

  据介绍,这次A型血告急,属于“血液偏型”,并不是“血荒”。“血液偏型”主要是在某一时段、某种血型血液献血的人少,医疗临床用这种血型血液的量持继升高,产生单血型的献血量与用血量不平衡的现象,单血型就会短缺,而其他血型血液则充足。血液偏型没有规律性,随机性较大,解决的唯一办法只有发动短缺血型的人群参加无偿献血。

  据悉,中国人的各种血型中,O型血型占41%,A型占28%,B型占24%,AB型占7%。O型血型是东南亚的代表性血型,由中国的华南地区到华北地区,O型血型的比例呈递减趋势。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黎萍告诉记者,广州O型血的人最多,以往几年的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但奇怪的是,今年入冬以来,A型血突然闹起了饥荒,B型血几乎无人问津。她说,献血的血型分布其实比较均衡,但每次“血液偏型”来袭都是某种血型紧缺,而且一缺就是几个月。但到底是什么原因,有没有什么规律,医生们也在犯嘀咕。有的甚至猜测,是不是和太阳黑子的活动有关。

  “血液偏型”闹得多了,医生们也总结出一些规律:比如O型血的人容易患胃出血以及消化道疾病,一到冬天,是这些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前几年的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此外,可能是冬天太冷,人们的献血热情也会下降。一方面血源变少,另一方面需要用血的疾病发病增多,自然会血库告急。

  中国人各类血型分布

  O型血型占41%,A型占28%,B型占24%, AB型占7%。O型血型是东南亚代表性血型,由华南地区到华北地区呈递减趋势。

  广州献血地点和时间

  固定献血点:广州血液中心(越秀区麓苑路31号),星期一至五8:00~16:30(公众假期除外);

  广州大学献血站(大学城红棉路),星期一至五10:30~17:00、星期六和日12:00~18:30。

  流动献血点:流动采血车每天10:30~17:00停放在北京路步行街禺山路口、天河中怡广场、英雄广场、万国广场和新市王太子商场门口,13:00~18:00停放在荔湾广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