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文件不全导致航班延误 机场问询处值班人员表示:该航班机组的副驾驶员没有带驾驶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49 大河网-大河报

  

飞行文件不全导致航班延误 机场问询处值班人员表示:该航班机组的副驾驶员没有带驾驶证
□记者毛磊李一川实习生丰硕

  本报讯昨天上午,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吉祥航空公司执行的郑州到上海的HO1132次航班在起飞前,被发现飞机副驾驶员没有带飞行驾驶证,导致飞机无法起飞。对此,吉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此次出现的情况类似汽车司机未带驾驶证,但没那么严重,是属于放行文件不全导致。

  副驾驶员没有带驾证

  昨天上午11时30分,本报接到热线,反映原定上午9时55分从郑州飞往上海的HO1132次航班,在接受有关部门检查时,被发现飞机副驾驶员没有带飞行驾驶证,该机机长被带走,导致飞机无法起飞。

  上午11时50分,记者赶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看到一架机身标有红色“吉祥航空”字样的飞机在停机坪上待机。在候机楼二楼,记者注意到航班动态表上显示:郑州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HO1132次航班因“公司计划”延误。

  在机场问询处,一名值班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后,告诉记者:“该航班机组的副驾驶员没有带驾驶证,安监部门(中国民航河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不允许其起飞。至于何时能够起飞,我们也得等航空公司的通知。”

  昨日下午1时05分,机场广播突然播报:请HO1132次航班的旅客登机。但到下午1时40分许,HO1132次航班仍未起飞。在机场问询处,记者得知,目前该航班上的多数乘客已转乘其他航班飞往上海,剩余的16名乘客被送往机场旁边的温泉大酒店。

  安监部门将作进一步处理

  下午3时,记者来到温泉大酒店,遇到吉祥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郑某。

  记者以乘客朋友的身份向郑某打听飞机临时停飞的原因,郑某介绍说,飞机被停的主要原因是飞机放行文件不全。在飞机临起飞前,安监部门来进行检查发现少个文件。

  郑某强调:“他一看你少个文件,当然就不允许起飞。”然后,他又补充道:“该带的手续不全,是个手续问题。不影响飞机飞行安全。”目前,吉祥航空公司已经调派另外的机组人员乘坐航班赶往郑州实施接替工作,等他们赶到,飞机即可返回上海。

  当记者提出放行文件不全是否像汽车司机未带驾驶证那样,郑某说两种情况比较类似,但情况没那么严重。

  当被问及该航班的机组人员是否从上海飞到郑州时,郑某说,问题就在此,从上海飞过来时还好好的,到了郑州却被查出有问题。

  记者随后找到执行HO1132次航班的机长周某,但他拒绝接受采访,只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到下午5时许航班应该能够起飞。

  该航班的一名空姐告诉记者,该航班是早上8时许从上海飞赴郑州的,当飞机准备从郑州飞回时,检查人员突然说资料不全,让飞机停飞。

  在中国民航河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该处飞标处律副处长向记者确认了飞机在接受例行检查时被停飞一事,并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处理。

  旅客遭遇接连上下“折腾”

  在温泉大酒店二楼,记者见到了仍旧滞留的部分乘客。

  “今天这事真是气人,好好的,在这儿耽误了这么长时间。”乘客巩先生埋怨道,“有人等不及了,就开始退票换乘。很多人买的三折机票,退也按三折退。再去买别的航空公司的机票,就只能打八折了。”

  后来,飞机上的工作人员安排剩余的乘客下飞机吃午饭。“吃过午饭,机长过来说交涉好了,飞机可以走了。让我们登机。但是当我们刚上飞机,又让我们下来了。听说,这样飞到上海可能也无法降落。”巩某说。

  巩某所持的三折机票票价为240元,加上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共计390元。“如果我换乘别的航班,要多掏好几百元。”巩某说。

  来自新乡的李先生也是去上海办事。他说,本来正常登机的乘客有75人,现在留下来的只有16个人。“其实,今天下午还有两个航班飞往上海。他们承诺今晚6点之前飞机一定起飞,我们也不太敢相信了。

  吉祥航空表示愿意补偿

  ”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问询处的电话。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按目前电脑显示的信息,新郑机场的飞机无法执行航班任务是“放行标准不够”的原因导致。公司将会对目前仍滞留在郑州的旅客进行一个补偿,但补偿的具体标准目前还未确定。

  发稿时记者获悉,滞留在郑州机场的HO1132次航班已于昨晚6时30分起飞。F

  相关链接〉〉〉

  目前,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每天执行一班上海—郑州—上海的航班。

  民航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对辖区内民航企事业单位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民航总局有关规章、制度和标准的监督检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六十九条规定,飞行人员未携带飞行任务书、飞行气象文件及其他必备飞行文件的不得起飞。

  1986年4月10日,民航总局下发《颁发民用航空器飞行人员执照的补充规定》,规定指出:凡无执照的飞行人员一律不准飞行。违者其本人和单位均要处以不同程度的罚金。

  线索提供朱女士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停在机场的“吉祥航空”飞机记者员洪波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