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枚军功章送给了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55 潇湘晨报

  入伍24年,李剑英陪伴他心爱的战鹰已经22个年头。作为飞行员的李剑英,不能像平常人一样孝敬双亲、呵护爱妻,甚至在孩子面前他也无法尽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这些年家庭充满了坎坷

  这些年,李剑英的家庭充满了坎坷。1992年,前妻对他的飞行事业不理解,与他分手。而现在的妻子李月平,于2004年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后来,父亲又患了脑血栓,母亲也有精神病。2005年6月,岳父也瘫痪在床。面对这些困难,李剑英没有放弃飞行事业。几年来他可以只穿一套便装,有20多年的烟龄他强制把烟戒了。22年来,李剑英年年出满勤。

  几年前,父母希望李剑英也能早点转业,而且他三弟已经为他联系好了一家航空公司,月薪过万元。他耐心地对老人说:“我也想回去尽尽做儿子的责任,但我是当兵的,哪能说走就走。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不容易,等我飞不动了,一定主动提出转业,到时候好好陪你们。”后来,他把荣获的第一枚军功章送给了弟弟,鼓励他努力工作,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人。

  李剑英牺牲后,年迈的父母几次昏迷,每次苏醒后总念叨着:“他从小就喜欢飞机,很有志向,是个好儿子……”11月20日,在李剑英烈士的追悼大会上,母亲一遍遍责备儿子:“你是英雄,咋不把飞机开回来呀?”

  与大儿子聚少离多

  李剑英的大儿子李準一直跟爷爷奶奶在郑州生活,直到2005年才转学到了银川,父子俩聚少离多。李剑英牺牲后,部队派人从银川将两个儿子接到驻地,说是去看爸爸,两个孩子高兴极了。到了部队营区,李準看见满眼泪水的爷爷奶奶时,“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面对悲痛欲绝的家人,李準含着泪说:“爸爸的牺牲是伟大的,如果他跳伞了,我们全家是可以保全,但不知道会有多少老百姓的家遭遇横祸,那样伤心的就恐怕不止一家了。”

  为了能送爸爸最后一程,李準在随后的几天里经常去李剑英牺牲的地方,不停地寻找。终于,他找到了飞机上的一块座舱碎片。孩子专门请人把碎片刻成3个项坠,一个星状的给了妈妈,另外两块月亮状的给自己和弟弟。上面都刻了一个“英”字,那是别人对父亲的爱称,而星星和月亮可以陪伴长眠于天空的父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