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00 中国青年报

  

  四川评选十杰青年预留工农名额

  本报讯(记者闵捷)近日,第十四届“四川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组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将10个获奖名额分为5个界别,其中工业生产一线及农业农村界别(以下简称“工农界别”)拥有两个名额。组委会表示,预留工农名额是为了引导社会更好地关注和尊重基层劳动者。

  据组委会办公室介绍,十杰青年评选是共青团的品牌活动,每年都有众多优秀青年来参选各种级别的十杰,其中不乏企业家、科学家等光芒耀眼的人物。相比之下,工业和农业一线的劳动者没有数以亿计的经营业绩、没有在国际上获奖的科研成果,身上的星光黯淡了不少,难以抓住评委的眼球,缺乏足够的选票来进入十杰行列。

  据了解,有时候1个地方1年评出的十杰青年,有5个都是企业家,这种结果削弱了评选活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因此四川从去年开始,独创了分5个界别、每个界别两人的制度,来确保10位获奖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社会反响良好,因此今年决定沿用。

  这5个界别分别是经济、工农、军队政法、教育卫生体育及公共管理、科技。组委会给每个界别都挑选了6位正式候选人,在下一步评选中,每个界别得票最多的两人将成为十杰青年。

  北京青年宫公益电影快车3年放映电影1000余场

  本报讯(松青记者马北北)记者近日获悉,北京青年宫“公益电影快车”把大量优秀的国产电影送到工地、学校、农村、社区,近3年放映电影1000余场,深受观众的喜爱。

  “公益电影快车”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大家的喜爱和欢迎。一次在某工地放映,突然下起了雨,工作人员本想告诉工人改天再演,可是看着工人们稳稳地坐在原地,没有一个人因为下雨而离开,放映员冒着雨坚持把电影放完了。

  2006年,北京青年宫先后承担了“慰问春节留京贫困大学生”、举办“第二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优秀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并与北京建工集团合作,开展了“慰问首都建设者,百场电影进工地”活动;还为西藏中学、打工子弟学校、福利院等单位送去了优秀的国产电影。仅2006年,北京青年宫“公益电影快车”就放映电影近600场,收到几十封来自工地、社区、学校的表扬信和锦旗。

  据统计,“公益电影快车”近3年共放映1000余场电影,其中为工地工人放映323场,观众达到34.5万人;为社区放映312场,观众达到25.1万人;为大中小学生放映368场,观众达到15.2万人。

  天津青年创业发展论坛举办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青年在创业中最应该注重的几个方面是什么,青年创业要具备的条件有什么,青年创业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近日,在“天津青年创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以及创业成功的人士在发言中一一回答了这些青年关心的问题。

  在论坛上,有关人士在发言中谈及,经过劳动部门的调查,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求职心理价位,已经从2003年每月2800元下降到现在的1500~2000元,这符合现在市场人才供大于求的局面。好的外在形象、能够创造机遇、好的团队以及胸怀、诚信等9大方面是青年创业成功的先决因素。

  “天津青年创业发展论坛”由团天津市委与天津市塘沽区联合举办。

  国知局每年招500名大学生

  本报讯(杨奇记者王尧)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召开的青年工作会议透出信息,该局未来4年内,每年将至少招500名大学生从事专利审查员的工作。

  据了解,知识产权局35岁以下青年有2496人,占职工总数的63.2%,青年已经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根据我国知识产权和专利事业发展的需要,到2010年,预计国家知识产权局职工总数将从现在的3800多人增加到6000人左右。未来4年内,平均每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至少招500名大学生从事专利审查工作。这样的进人规模从近年已经开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