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患上医生查不出来的“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陈大超

  武汉市有个名叫龙钰的老奶奶,年轻的时候身体非常不好,曾做过三次剖腹产手术。早年,她还患有严重的胃病以及其它病,一位医生曾预言她只能活40岁。为了不让预言变成事实,她开始用走路的方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走三次,共一万步。几年之后,她的胃病以及其它病都消失了。这些年,她除了步行,还一直坚持做俯卧撑。最初只能做5个到10个,如今她已可轻松做200个了。由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锻炼,已经年届八十的她,原来的白头发已经慢慢变成青丝,牙齿也非常好。

  “医生是看病的,他们看到的只是你的病,是有你有病的身体,他们看不到的,是你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他们也看不到你战胜病魔的决心与意志。所以在我看来,他们的诊断也好,预言也好,都是有局限性的。”龙奶奶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是的,只要看到了医生的这个局限性,很多人都可以证明:医生对自己说的那种很可怕的话其实是错的。当然,这得有个前提:你一定要有医生看不见的“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战胜病魔的决心与意志”。其实,战胜病魔的决心与意志,往往是建立在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之上的。

  是呀,人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医生用再高级的仪器也查不出来,用再好的补药也补不出来,所以在医生那里,一个人有没有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是不能算作什么病的。但是,从龙奶奶的经历以及许多类似龙奶奶者的经历看,一个人如果缺少了、丧失了对生活的热爱与责任,就可以说是得了一种比很多病都可怕的病———是一种最不起病痛打击病魔摧残的病。同时也是一种最经不起情感挫折人生失败的病。

  这种病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从内心深处激起,强大的战胜病魔和困难的决心与意志,不能从精神上产生非同寻常的,压倒病魔与困难的气概和能量。一个人遇到病魔摧残和失败打击的时候,能不能从心灵上精神上产生出非同寻常的能量与意志,其结果往往是截然相反的。所以做人,一定要做一个热爱生活、对生活有责任的人,一定不要让自己患上那种最不起病魔摧残失败打击的病。

  一个没有这种病的人,他在最寒冷的时候也能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他在最黑暗的时候也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光明,他在最邪恶的处境中也能看到正义的力量,他在最绝望的时刻也能感受到肩上的史命。正是这样的人,才最容易成为战胜形形色色的病魔形形色色的困难的英雄,才容易让自己的生命和人生产生令人惊叹的奇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