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养父 小伙从广州唱到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天仅筹集100多元,他现在只希望筹够路费回家看望得肝癌的养父

  昨(5)日下午,成都市玉沙路一公交车站旁,一阵悠扬的歌声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唱歌的人是一名小伙子,从厦门到沈阳再到成都,边走边唱走过了许多城市,来到成都仅仅5天,他并非街头艺人,卖唱只是为了挽救养育了他13年,不幸得肝癌的养父……

  流浪街头

  养父将他带回家

  昨日下午5点过,小伙子周围站满了人群,他半眯着眼睛卖力地弹着吉他,正陶醉在自己的歌声中,面前放着一个打开的吉他盒,里面全是路人给的钱:1角、5角、1元……面值最大的是一张10元的纸币,小伙子的旁边放着“音乐教师肝癌早期求助捐款”牌子,塑封过的一些照片和证明材料分别摆在两旁。

  小伙子说,他叫李忠友,今年20岁,老家在四川达县。7岁那年,李忠友跟着当地一些朋友糊里糊涂地来到广州“打工”,梦想闯出一片天地,但到了不久,就与朋友失散了,李忠友开始了流浪生活:捡垃圾、睡路边、行乞……他后来的养父刘连兴收养了他,刘连兴是广州某乐器培训班的老师,供他吃供他穿,还教他弹琴。

  前几年,刘连兴同妻子离了婚,2003年又查出肝癌早期,“现在可能已经是晚期了……”李忠友连声叹气,养父每天买药要花500多元,由于无钱医治,养父已回到家中,整天喝酒麻醉自己,人已瘦得只剩一层皮,脾气也变得异常暴躁。

  卖唱救父

  他闯荡大江南北

  2006年10月,刘连兴的5个学生和李忠友开始在厦门和广州街头卖唱募捐,为其筹集治疗费,“当时当地媒体曾报道过的。”过了一段时间,刘连兴的学生觉得卖唱太累,经常会被人撵走,同时募捐得到的钱对刘连兴高额的治疗费来说,完全是杯水车薪,便放弃卖唱离开了刘连兴。

  李忠友开始了独自卖唱的生涯,从2006年11月开始,李忠友先后到过黑龙江、江西等省的多个城市,每一个地方只呆上一两天,一天吃两顿饭,住最便宜的旅馆。12月31日下午3点过,他乘火车来到成都。

  最大愿望

  筹够路费回广州

  “这5天一共筹了100多元,今天可能有20多元。”李忠友说,为了省钱他依然每天只吃两顿饭,花几元钱,本打算昨天离开成都回广州,但已经没有路费了。他现在只希望尽早筹够路费回家看望养父,“实在不行,我回广州找份工作。”对于养父的病情,李忠友说很多人都劝他放弃,因为这种病不好治愈,他这样卖唱完全是在浪费时间,“养了我13年,我再苦也要试一下。”

  早报实习记者李震王晓鸥摄影刘筱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