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秘密研制20年歼-10首次公开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孟梅实习生卢琴刁明康摄影向宁)昨(5)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正式向外界披露:中国一航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初步建成创新型集团,以歼-10战斗机、“太行”发动机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航空武器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歼-10飞机的两位设计师宋文骢、杨伟,成飞集团总经理罗荣怀首次一同亮相。

  20年前开始研制

  据了解,歼-10飞机是我国采用当今国际先进技术、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歼击机,分单座、双座两种。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里程碑式的跨越,对于加速空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歼-10飞机、歼-10双座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已批量装备部队。歼-10飞机、歼-10双座机由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

  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是成都人的骄傲,成都人的自豪,是成都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对于歼-10飞机的激情亮相,成飞集团总经理罗荣怀感慨万千。

  1980年代初,航空工业重新制定了“更新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方针,即用较先进的歼-7、歼-8 替代部分老式战机;研制歼-7、歼-8的后继改进型;以米格-29、苏-27为主要作战目标,预研能够满足2000年前后作战需要的先进战斗机。1986年,中国一航开始研制歼-10飞机,任务交给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也称611所)。时年56岁的宋文骢领衔担任歼-10总设计师,他此前曾担纲设计歼-7C战斗机。

  两代设计师参与设计

  宋文骢是我国著名的飞机设计师,20多年来一直担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现任该所首席专家,长期从事飞机设计和气动布局研究工作。他先后担任两项国家重点战斗机型号总设计师,发展了我国第二、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

  在歼-10的设计中,宋文骢首次采用现代飞机设计理念,把人和系统放到一起进行研究,以达到人机一体。“以前都是飞行员适应飞机,现在设计理念变了,设计更人性化,飞行员一进座舱,没有不舒服的地方。”这个理念一直贯穿整个歼-10的设计。

  在歼-10单座机顺利试飞之后,时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的杨伟承担了歼-10双座飞机的设计任务,与此同时,杨伟还担任着枭龙战机的设计任务。2003年,歼-10双座型飞机和“枭龙”飞机双双成功实现首飞,创造了我国飞机研制历史上的奇迹。作为这两个型号的总设计师,杨伟自豪地说:“可以这么说,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歼-10和枭龙战机的摇篮,也是我国飞机制造业的摇篮!”

  现场>>>

  看到我们的歼-10眼泪止不住

  早报讯 (沈峰记者孟梅)“歼-10飞机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我们成飞人感到十分骄傲、自豪,为它付出20年的艰辛,值得!”昨(5)日上午,在观看了央视播出的中国一航歼-10飞机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后,一航成飞的员工激动万千。

  上午10时30分,当屏幕上1:5的歼-10模型亮相时,在会议室里的员工们长时间热烈鼓掌,大家无不感到兴奋和自豪。一些参加研制多年的老员工回忆起了过去的岁月———“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的第一个大部件是在厂大门向公司和上级领导报捷

  的,当时大家都热泪盈眶,现在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的歼-10飞机,我的眼泪又在眼眶里打转。”

  声音>>>

  与西方战机抗衡歼-10没问题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说,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歼-10战斗机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国内有关军事专家认为,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制过程,我国在航空武器装备水平、航空技术水平和培养出的专业科研队伍方面取得的发展更是其他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