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再见见他,把原因问得更明白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佛山12·28特大杀人案发生至今已过一个星期了。案发后,黄文义岳父蔡某一直没有在媒体前露过面。他的近况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猜测。昨日,经过记者多方努力下,疑凶黄文义的岳父终于同意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在此案中,作为第一个目击案发现场的人,这个不幸失去女儿、爱人和孙子的当事人向记者倾诉了案发以来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家庭巨大的灾难使得年近花甲的蔡某显得十分疲惫。在与他交谈中可以让人感受到,他的心情刚刚由波澜恢复为平静。

  从未见过黄文义夫妻争执

  “警方通报的情况和我推测的基本一致”,记者注意到,黄文义岳父蔡某在翻阅警方通报的案情时显得格外认真,甚至害怕错过文件里的任何一句话。当蔡某从通报里得知黄文义杀人是因为夫妻俩争执引起时,他向记者表示,“警方通报的作案动机很模糊,我想再见一见他,再问得明白些”。

  蔡某向记者表示,警方所称的黄文义夫妻俩吵架这个原因,他并不清楚。据称,黄文义与蔡秋奕结婚6年以来,蔡某和妻子都没亲眼见过女儿与丈夫黄文义有过冲突或争执。蔡某称,一直以来,黄文义与蔡家人关系都很不错。

  黄文义作案前表现得很正常

  据蔡某回忆,案发前一天早上8时许,他还和黄文义一起喝“功夫茶”。当天下午5时左右,蔡某还打电话给黄文义,询问由谁去接孙子回家。当时黄文义说没时间,让蔡某去接孙子。“案发前几天,他都是这样平静”,蔡某称。

  蔡某还告诉记者,27日晚至28日凌晨,他一直都通宵在外,直到28日早上8时接到他工仔打来的电话才回家。蔡某表示,近段时间来,他在与黄文义交谈中,并没有发现其有什么异样的言语举止。

  黄文义曾嗜赌但不是很迷信

  蔡某认为,结婚以后的黄文义并非是一个嗜赌如命和极其迷信八字的人。据蔡某介绍,黄文义没结婚之前,曾经在湛江老家有过一段好赌的经历,但都是“小赌”。与女儿蔡秋奕结婚后,黄文义已经很少再赌博了。用蔡某的话说,“近几年,他不常赌或滥赌”。同时蔡某还提到,黄文义从未因赌博而向别人借过钱,他倒是将不少钱借给朋友。

  蔡某还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黄文义并非很迷信。“他和许多人一样,偶尔会因为图个吉利或关注命运前程算次命,但并不会完全信”。

  “黄文义是个合格的女婿”

  在采访中蔡某一直表示,案发前黄文义与6名死者的关系都很不错,“他是个合格的女婿”,蔡某称。6年来,从未见过黄文义在他面前发过火。每年春节,黄文义还为蔡某夫妇买新年衣服。每天,黄文义和妻子都会一起出入药店,他在与妻妹们共事时,也没出现过摩擦。

  前日,蔡某曾征求警方见一见黄文义,但被拒绝了。“如果警方让你见他一面,你会不会打他”,记者问完,蔡某便摇了摇头。他表示,只想问问黄文义“为什么?”。

  “一开家门我双腿都软了”

  此案中蔡某是第一个亲临案发现场的目击者。据蔡某回忆,事发当天,他赶回家拿出钥匙刚开门,一眼就瞥见了家里杂乱不堪、血迹满地的情景。“当时,我立马感到双腿发软,胸口发冷”,蔡某在家门口犹豫了一下,还是大胆地走了进去。

  “进去后,我不知道死了多少人,当时两间房里都有人被用被子盖着”。蔡某称,他先走进了其中一间血流最多的房间,在那里他发现了已经死亡的海南妹和他的三女儿。当时,他还发现梁秀花背上还有点温热,但已经死亡。后来,他推开另一扇房门发现里面同样鲜血淋淋,“差点没被吓昏过去”,赶紧报了警。

  蔡某还透露,黄文义作案时使用的两把锤子他只见过旧的那把,新的从没见过。蔡某称,案发后在警方那边接受了两天的询问,第三天才回了趟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