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小寒时节防寒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4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5日讯(记者周月桂)6日是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正在到来。据气象专家介绍,小寒节气期间,我省进入严寒期,冷空气活动强度加大,气温较低,极端最低气温和霜冻大多出现在冷空气即将结束的清晨。

  气象专家提醒,此时正是南方果木、热带作物、冬种作物冻害最严重的时刻,也是防寒关键时刻。此外,小寒节气恰逢春运期间,人们应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的预报,预防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注意防寒防冻。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6至8日,我省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北风较大,早晚气温较低,有冰冻和路面结冰现象,地面高压南落转为多云天气。9至11日,受高空平直气流影响,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

  按照二十四节气的名称望文生义,大寒应该要比小寒更冷,其实气候观测资料表明,小寒节气的气温是最低的,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小寒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据气象专家介绍,一个地方气温的高低,与太阳光的直射、斜射有关。虽说冬至日光线斜射最厉害,但由于夏秋以来,地表层积蓄的热量还有剩余,可以补充部分失去的热量。冬至以后,随着地表层贮存热量逐步用尽,到了小寒节气,地面支出的热量明显高出吸收的热量,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这类似于一天中最高温度不是出现在中午,而是在下午2时左右。小寒过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北移,北半球从太阳得到的热量逐步增多,温度逐渐增加,所以大寒的平均温度反而比小寒略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