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4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5日讯(记者 彭楚舒 苏莉 通讯员 彭杰菊)今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2006年度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加快富民强省中的重要作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主持会议。省领导胡彪、肖捷、李微微、吴向东、石玉珍出席会议。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湖南省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的总课题和各自所承担的子课题的调研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汇报。

  2006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根据党和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部署和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以《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研究》为重点课题,组成联合调研组,组织专家教授和调研人员100多人,开展联合调研攻关。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调查研究,完成了《湖南省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的总课题及7个子课题。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还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在这次汇报会上,共向中共湖南省委提交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22篇。

  会上,张春贤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自1994年开始,省委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探索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专题调研模式,历经13年,已成为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的一大特色和工作品牌,成为省委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一种重要形式。调研的质量一年比一年高,调研成果的运用一年比一年好,对全省全局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张春贤说,2006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以《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研究》作为联合调研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很好的调研成果。这些调研报告水平较高,观点明朗,数字翔实。调研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具有较强的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提出了指导性和实用性较强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文字简练,文风朴实。张春贤在会上代表中共湖南省委,衷心感谢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张春贤就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工作和调研成果采纳运用工作强调了三点。

  一是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去年以来,省委经过深入调研和慎重研究,也吸纳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一些调研成果和意见,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特别是在省委开展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献计献策。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统战系统有近3000人次向省委提交献计献策函件3000多件,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继续就省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和一些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改进政风,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凡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都要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作支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注重吸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工作,更加广泛地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反映他们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二是要认真吸纳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这次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省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就影响当前新农村建设的一些倾向性、深层性问题和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实际工作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涵盖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商品市场体系、文化市场建设、人才培养、农技推广、优势农产品开发等内容,为我们进一步理清新农村建设思路、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专题调研成果十分看重,将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有关部门特别是涉农部门,要进一步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充实和完善,使其进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计划和工作规划。要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吸纳落实责任,切实把这些成果运用好、转化好,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加快富民强省中的重要作用。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在全省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实现富民强省,必须凝聚全省的智慧,充分依靠包括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在内的全省6700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广大成员,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密联系加快富民强省的实际,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我省富民强省伟大事业。

  张春贤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政治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积极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在会上通报了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采纳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2005年度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的情况。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在会上介绍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2006年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情况。

  民革省委主委刘晓,民盟省委主委谢佑卿,民建省委主委龙国键,民进省委主委谢勇,农工党省委主委姚守拙,致公党省委主委甘霖,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卢光琇,湖南省工商联会长何报翔等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以及省直有关单位和中央在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