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教锁定五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4 天津日报

  ●职教实训基地建设

  ●高水平示范院校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

  ●社区教育建设

  ●资助贫困家庭子女

  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本报讯(记者 汪伟)昨日从市教委获悉,本市今年全面加快实施《天津市职业教育“十一五”投资规划》,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十一五”期间,本市将投资15.6亿元,进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区教育建设、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等五大建设项目,实现天津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市教委、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的《天津市职业教育“十一五”投资规划》,职教“十一五”投资向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高水平示范性职业院校倾斜,向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区域经济服务的职业院校倾斜,向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大的职业院校倾斜。“十一五”期间,市政府设立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五年投入5.5亿元,行业主管部门和学校配套投入10.1亿元,并争取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对本市职业教育建设项目的支持。

  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十一五”期间投资9.75亿元重点支持建设50个技术设备先进、专业种类齐全、适应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训基地。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2个;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学校实训基地30个;达到本专业领域一流水平,具有突出特点的专业实训基地18个。

  高水平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五年投资3.15亿元重点建设46个高水平示范性职业院校,使之达到国家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其中,重点建设1所国内一流水平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遴选5所办学特色鲜明、校内实训基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校,作为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进行重点支持建设;建设4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加大中等职业学校调整力度,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数量由目前的151所调整到100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十一五”期间,采取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全市重点培养200名高水平、高技能、“双师型”的专业带头人;采取国内培训为主,国外培训为辅的办法,培养、培训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2000名;引进1000名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的青年教师到职业院校任教。

  社区教育建设项目,以社区学院或成职教中心为龙头,充分整合社区内的各种教育资源,开展适合社区内各类人员需要的教育、培训和技能训练活动。市政府对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500人以上,社区内各类教育机构年培训量达到本社区常住人口6%以上社区学院、成职教中心进行重点建设。

  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项目,“十一五”期间,逐步建立本市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机制,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实现高质量就业。市政府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资助5000名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中等职业学校每年都要安排学费收入的10%用于奖学金、助学金和学费减免,并把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和半工半读作为助学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