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优势打造经济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 通讯员 陈友 周海东 许会松)在日前结束的武清区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上,武清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明确提出了要把武清建成京津之间城市带、产业带的重要结点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以供港疏港为主的物流服务功能区京津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发展宜居地的发展思路。要通过实施城市化为主导的率先发展战略,发挥大通道优势推进大开发促进大开放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把武清建成京津之间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地区。力争到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财政收入8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年均分别增长15%、20%、10%以上。

  武清地处京津之间,素有“京津黄金走廊”之称,近年来该区坚持统筹谋划发展,创造性开展工作,抢抓机遇,奋力攻坚,推进城市化为主导的率先发展,开创了各项事业的新局面,综合实力跨入了全市先进行列。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8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80元。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京津的双向辐射趋势明显增强,武清在京津冀区域发展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全区进入了聚集优势、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形势、新的机遇,为武清今后五年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为切实把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努力使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武清崛起于京津之间,该区在认真对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查找当前发展中存在差距和不足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快推进经济强区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

  一是全面开发开放,加快高水平发展。今后五年,武清将切实发挥地处京津高科技产业带的优势,主动承接北京高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在注重单体投资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加强以开发区为龙头的经济园区建设,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京津物流服务功能区和宜居地建设,全面提高服务业的规模和层次。发挥通关便捷、交通便利的优势,依托海港、面向京冀,大力发展以供港疏港为主的物流业。适应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发展趋势,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宜居和休闲旅游业。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开拓北京市场,形成京津“鲜菜园”新优势。努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强化“舍得”理念和服务意识,加快推进港北森林公园、金泉湖、大黄堡湿地等项目开发,加快推进关乎全区发展的大项目建设。

  二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新城建设。按照“展示天津的窗口、天津发展的桥头堡、京津之间的明珠”的建设要求,集中打造武清新城,实现城市功能、形象建设的新突破。以城际铁路车站为中心,调整城区空间布局,搭建以翠亨路为主线,纵贯城区、连接南北站口的新区发展框架,带动北部物流、南部客流为主的服务产业功能区发展。以城区东环和大运河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开发建设为带动,推动旧城改造和城区东部建设。力争2008年形成迎“奥运”的主体景观效果,五年建成武清新城。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按照发展战略布局,以规划为先导,加大重点组团和一批新城镇规划建设,推进城镇体系的完善,增强区域发展的带动能力。全面完成总额超过300亿元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依托骨干道路、站口与结点,完善路网体系,形成强大的路网拉动效应。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努力打造武清“家园”、“田园”相得益彰的生态特色,全区林地面积达到6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6%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三是建设服务型武清,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以建设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舒适、文明友好的环境为目标,找准服务功能和环境上的差距,下大力补足短板。结合城市化建设,在完善提升服务设施、服务功能上实现大的突破。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打造高水平人居环境,增强对京津城市人的吸引力。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环境,继续推进体制改革,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行政监察和社会监督办法,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强化行风评议机制,形成廉洁高效的政风。提高政府公信力,树立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形成对全社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从解决农村存在的现实问题入手,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全区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大格局,推进农村发展实现质的跃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完成新农村建设阶段性目标。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农村全部实现集中供水、饮水达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完善;超前规划布局,提高农村电力保障水平,实施农村低压电网新一轮改造;推进村级道路新建改造,实现村庄街巷全部硬化;加大高中阶段“两免一补”力度,实现12年免费教育;因地制宜推进秸秆气、沼气、天然气进村工程,普及清洁能源;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实现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加快推进新农村试点,全面完成建设发展任务。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各乡村因地制宜建设新农村、促进新发展。通过产业化经营,土地依法规模经营、开发经营,农村公益服务市场化经营,努力把农村资源转化为市场资本,促进更多的农民由传统生产者转化为经营者。

  五是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适应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与时俱进,强化社会建设与管理,努力形成和谐发展新局面。把公共服务、公共保障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公共保障体系。同时,不断强化社会管理,有效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和谐文化,培育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友好的社会氛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