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人大实施法律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1月5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西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的“正确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座谈会上获悉:3个月前,由西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西宁市最低工资标准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中,要求整改的青海华电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用人单位,积极按照整改指令要求全部整改完毕,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2006年9月中旬至10月初,西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有关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西宁市360家用人单位开展了为期20天的西宁市最低工资标准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多数商贸型企业和餐饮服务业存在以职工流动性大和难以管理为由收取风险抵押金,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违法行为;医疗卫生系统在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存在问题最为严重,医院对内部护工的工资标准执行上存在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不签订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等违规违法行为;建筑业主要存在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不完善、不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检查组发现,这些违规违法单位中有12家单位的负责人分别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对此,执法检查组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

  在了解到西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上述违规违法单位进行了整改纠正和行政处理后,省、西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在有省市人大代表参加的“正确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座谈会上,省、西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指出,人大代表既有监督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权力,更有遵守和履行国家法律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和当事人都要严加查处。

  据了解,青海华电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已对46名员工进行了参保,并按照新调整的交纳基数对已参保的200余名员工的缴费基数进行了调整。青海省康乐医院补签了8名员工的劳动合同并参加了社会保险,补发并执行最低工资标准。青海安东建筑有限公司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证,支付了拖欠的部分农民工工资。青海省德吉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与35名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参加了社会保险,对护工、保洁员执行了最低工资标准,并退还了收取的风险抵押金。大通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向大通县社保局制定了拖欠14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的还款计划并已支付了30万元,对40名未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员工补发了工资,调整了工资标准,为19名农民工参加了工伤和养老保险。大通黎明化工集团缴清了拖欠的30万元社保基金。对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职责公司等4家整改不合格的用人单位进行了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青海昂大实业有限公司整改不合格,检查组对该公司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作者:毛翠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