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家特困企业受“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5日讯(记者杨黎明通讯员丁麟宏刘加军)5日,从济南市劳动保障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现有64家没有参加医保的特困企业,参加医保可将缴纳比例降低至5.5%、4.5%或3.5%。

  2006年年底,济南市确定了国有(集体)破产(含关闭和清算退出)企业退休人员和特困企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安置资金到位(能够以济南市上年度退休人员人均医疗费为基数一次性为其退休人员缴纳10年医疗保险费)的破产企业,一次性缴费参保。因安置资金不到位不能一次性缴费的破产企业,可采取分年度缴费的办法为退休人员缴费参保,待企业破产终结时再一次性缴清。

  对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一票征缴”缴费确有困难的特困企业可先参加医疗保险,按时足额缴费,其中,具备条件的可按照企业缴纳8%、个人缴纳2%的比例缴费参保;不具备条件的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企业按5.5%、4.5%或3.5%的比例缴费参加医疗保险,职工个人不缴费,不设个人账户,其职工(含退休人员)享受统筹基金支付医疗费用的标准分别为正常缴费人员标准的100%、90%和8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