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妇想给女儿买新羽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9 扬子晚报

  

残疾夫妇想给女儿买新羽绒服

  今年48岁的镇清和44岁的伟业,儿时均患小儿麻痹症,下肢残疾后被家人遗弃,一起在孤儿院长大。相似的命运,让他们相互搀扶,结为夫妻。凭着自强和乐观的精神,这对残疾人夫妇已经携手走过了20个幸福年头。现在女儿蓉蓉已18岁了,长得眉清目秀,不幸的是她患有轻度智障。春节快到了,残疾夫妇有个心愿:让女儿穿上一件新羽绒服。

  从孤儿院走出的残疾夫妻

  住在白下区侯家桥的居民都认识镇清和伟业。由于是孤儿,他们没有自己的姓氏,名字也是孤儿院取的。由于两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他们在结婚时就约定,结婚纪念日就是两人的共同生日。不久前,他们刚刚度过了结婚20周年纪念日。止马营街道汉西门社区联合驻区各家单位,为这对夫妇举行了生日宴会。唱着生日歌,吃着蛋糕,望着相伴20年的伴侣和可爱的女儿,镇清动情地说:“我对我们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摇着残疾人车游玩也开心

  昨天晚上6点,丈夫镇清下班刚回家,女儿在做家务,妻子伟业在看电视。床是上下铺,上铺是单人床,女儿睡;下铺是双人床,夫妻俩睡。10个平方米左右的家,虽简陋但却很干净。

  汉西门社区夏松青主任告诉记者,镇清在南京印刷制本厂工作,伟业因残疾比较严重无法上班。每天一大早,丈夫摇着残疾人车去上班,伟业负责做饭烧菜,懂事的女儿则抢着做其他所有的家务活,包括洗衣、打扫卫生,甚至扛液化气钢瓶。

  由于两人都残疾,在生活中有很多不便:晒衣服够不到晒衣架,妻子常常跌倒;下雨天摇残疾人车去上班,丈夫常常被淋得透湿。然而,这并不影响这个家庭充满欢乐。碰到周末,他们喜欢摇着残疾人车出去玩,到夫子庙、中山陵。从家摇到中山陵要一个多小时,两辆残疾人车并排前行,他们觉得很快乐。

  盼给女儿买件新羽绒服

  自从女儿蓉蓉去年从特殊师范附属学校毕业后,她的工作问题就成了这对残疾夫妇最操心的事。“最近社区说,联系了一个办公室工作,让我们等回信呢,要是能成就好了!”镇清感激地说道。

  “我离了拐杖就走不了,还有高血压、胆囊炎,是个‘药罐子’,伟业也常年要服用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吃药的开销很大。”镇清低声说道,丈夫工资才600多块,另外每月有320块低保,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尽管他们的日子过得艰难,但这个残疾人家庭却让记者倍感温馨。记者表示,春节快到了,扬子暖冬大行动能帮他们圆一个梦。残疾夫妇开心得像孩子一样拍起手,说道:“给蓉蓉买一件新羽绒服吧,她长这么大,过年从没穿过一件新衣,羽绒服我们买不起。过几天她要上班了,也该有件像样的衣服。”

  曹欢 徐兢 文/摄

  爱心圆梦篇

  请拨打“暖冬热线96096”,大胆倾诉你心底的梦想!我们尽可能让你美梦成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