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捐喜糖 校长当鱼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8:59 扬子晚报

  

老师捐喜糖校长当鱼贩

  爱心义卖篇

  如果您家中有各种闲置用品,请参与到我们的爱心义卖活动中来……

  “献爱心,我开心。”“用我们的小手,放飞一片爱心”……在秦淮区教育局、区少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凤游寺小学的“红领巾送温暖,圆梦大行动”义卖活动昨天下午热闹开场。短短1个小时,该校400多名学生就募得爱心款1300多元,凤游寺小学的孩子们说,他们要用这笔钱帮那些家庭困难的小伙伴圆一个梦。

  校长当起“鱼贩子”

  义卖活动定于下午1:30正式开始,记者1:00到达现场时看到,性急的孩子们已经在操场上忙活起来了,有的忙着整理义卖物品,有的忙着布置自己的摊位,有的还悄悄地预订自己看上的物品。除了学生的展台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专门摆放老师物品的展台。负责这个展台的是个很能干的小姑娘,叫马敏,“我们的班主任周老师刚结婚,她把喜糖捐出来义卖了,还有这四幅漂亮的卡通画,也是我们周老师画的,她可是数学老师哦。这个影集,还有许愿瓶是五年级的朱老师带来的……”介绍起摊位上的物品来,马敏可毫不含糊。

  正说着,凤游寺小学的杨副校长拎着两大袋金鱼匆匆忙忙走了过来,“哇!好漂亮的金鱼。”孩子们看到金鱼后一下全涌了过来,“老师,老师,这个金鱼多少钱一袋啊?”负责销售的马敏立即像个掌柜的一样回答说,“3块。” 杨副校长笑眯眯地说,3块钱太高了一点,一半就够了。话音刚落,有两个孩子立即递上两块钱,各拿了一袋,“这是献爱心活动,5毛钱不用找了。”

  家长现场来“助阵”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不少家长的身影。一位举着相机的王女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四年级,她告诉记者,听说这次义卖的钱是用来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她很支持,除了给孩子钱以外,自己也想到现场来看看能买点什么东西,以实际行动支持孩子献爱心。在一年级的摊位,记者还发现了家长提供的字画,一(2)班的司徒雷霆告诉记者,爸爸听说这次义卖活动后非常支持,当即写了两幅字,画了一幅画让他带到学校来,“我也写了一幅字。”

  家长的鼓励让孩子们的劲头更足了,除了事先准备好的书画作品、手工艺品以及玩具、书籍等,还设立了现场书写对联的柜台,三(3)班的王永兴摆出了一副“大家”的架势,“这是爱心义卖,我们对联的价格不会定太高,一副只要两块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在组织这场义卖活动时就向学生发出倡议,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财富,许多孩子于是利用空余时间去创作书画作品、手工作品等。有的孩子连用来购物的钱也是自己想办法“赚”来的。二年级的金文轶带了3.5元,他告诉记者,老师说最好不要伸手跟爸爸妈妈要钱,但自己现在又没有工作,想来想去,自己把不用的书本卖掉了。说起这些,小家伙显得特别自豪。

  “走街串巷”忙兜售

  “画画特卖啦,一张只要两块钱。”“最新杂志,原价十二块五,现价只要四块五”……义卖现场越来越热闹,为了吸引客源,孩子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有的孩子甚至提着自己带来的义卖物品进行一对一促销。“看看我这铅笔,新的,从来没用过,两支就要5毛钱。”一个小男孩盯着另一个孩子不放,在他的软磨硬泡下,人家只好掏了5毛钱买了两支铅笔,可把这个小男孩乐坏了。

  当记者碰到四年级的吴倩时,小姑娘却有点不开心,记者一问才知道,原来吴倩带了一只珠串玉兔,虽然很漂亮,却总是卖不出去。为了能尽快把这只兔子卖出去,吴倩只好拎着兔子到处找买家。“你这兔子这么小,还要10块钱,太贵了。”不少同学都因为吴倩开价太高而没舍得买。“这个小兔子是我最喜欢的,买来的价格更高呢。”吴倩有点委屈地告诉记者。“这是爱心义卖,卖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帮助别人的心。”在记者的劝慰下,吴倩把价格下调到了5块钱,很快就找到了买家,小姑娘笑得特别灿烂。

  本报记者 王娟 薛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