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元“富贵猪”半天炒至4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艳秋实习生刘晓光

  我国生肖邮票发行史上首次出现“复数”生肖形象的邮票———《丁亥年》特种邮票昨天在上海统一发售。虽然发售时间为早晨6时30分,但忠实的邮迷早在发行前一晚就开始排队。在全市最大的销售点上海邮政博物馆内,共有近500名邮迷排队购买“富贵猪”邮票。记者昨天从上海邮政部门了解到,沪上98个销售网点的生肖邮票已基本销售一空。

  作为2007年发行的第一枚新邮,《丁亥年》生肖邮票对邮市的良性刺激就像2007年股市发行的第一只新股。昨天,本市最大的邮资票品交易市场卢工邮市内已陆续出现少量“富贵猪”现货。由于奇货可居,这些面值为12元的半版张猪票喊价高达45元。而面值24元的大版张猪票虽未现身,但其“期货”价格也涨到了54元。

  少量现货现身卢工邮市

  下午1时,卢工邮市内人流并没有明显增多。一位姓彭的女摊主向记者展示了面值为12元的半版张猪票,开价为45元:“最低还价不能低于30元,但面值24元的大版张猪票没货。”另一名姓万的摊主也表示:“大版张猪票今天没货,大概要三四天才可以到货,价格54元以上。”据他透露,如果记者需要100套以上货源的话,他明天就可以办到,并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

  除了邮市,网上的卖家也动作迅速。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一位名叫“微微轩”的卖家已贴出了《丁亥年》小版张的图片,面值7.2元但开价为20元,是原价的2.7倍,而面值4.8元的四方联则开价8元。

  投资者入市拉动价格走高

  通常,邮票的购买者包括以获利为目的的投资者、收藏爱好者,也有买来作为馈赠礼品的一般市民。此次猪年生肖票发行上市首日价格陡涨,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有一定数量投资者入市产生的结果。“由于国家邮政局去年调整了邮政资费,这枚生肖票的面值也从往年的0.8元上涨到1.2元,加上6头猪的生肖形象十分讨巧,而且有别于往年生肖票的设计思路,更加引发了市场的追捧”,卢工邮市市场部负责人马联泓说。

  从投资者的角度总希望尽可能放大可炒作的题材,不过,在邮市的行家眼里,猪年生肖票上市首日便价格上扬,与票面图案的别致以及民间有关今年是“金猪”年的传言关联并不是很大。“大凡生肖邮票都有一个新年效应”,一位拥有20多年收藏经验的投资者透露,生肖邮票一般从发售到春节期间始终保持较高价位,此后便开始回落。像鸡年生肖邮票大版张的走势也几乎如出一辙,上市之初也曾到达80元、90元的高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