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回家不如组团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回乡的车票、机票、船票又将一票难求,如何既安全又便捷地回家让人费尽思量。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沪上不少家在外地的白领为免受春运之苦,纷纷在网上召唤老乡同盟,希望能以包车、组团购票等便捷方式回家,还有颇具规模的同乡会甚至提出了“组团包机”回家的建议,也得到不少白领响应。对此,航空公司表示,包机虽然理论上可行,但受到诸多因素制约,不如组团实惠。

  在沪异乡人

  网上呼唤同乡包机

  “春运期间客运紧张,现有愿包机的老乡请在这里报名,大家一起回家!”记者昨日在“福建老乡网”上海板块上看到,网名为“火热的心”的网友发帖声称,因为春节回家机票紧张,希望老乡能一起组团或者包机回家,并提醒有意者留下联系方式和相关资料。记者看到,帖子发出后已经被设为置顶,受到广泛关注,阅读人数超过400人,已经有近20人留下了联系方式,表达了组团意向。

  在“荆门人在上海”的网站圈子里,发帖人阿楚表示只要能组织到210人,就可以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包机直达家乡,省去舟车劳顿之苦。

  记者发现,网上或网下的同乡会成为组团的主要平台。一名湖北老乡会的联系人告诉记者,平时同乡会会组织一些活动,大家有信任感,而且能够立即召集到一定数量的人,“在我这里登记团购飞机票2月15日一起回家的老乡已经超过30人,预计出发时人数可以达到60人。虽然机票比车票还是要贵一些,但是便捷省心,性价比高”。

  航空公司

  组团比包机更有优势

  白领组团包机回乡是否具有可行性,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咨询了几家航空公司,各家航空公司均表示,白领包机回乡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不过需要提前与航空公司协商。航空公司同时建议,考虑到包机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白领回乡以组团的形式会更加方便和实惠。

  “此前公司并没有接到春节回乡包机的业务。”昨日,东航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要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是可以包机的,只需提前与航空公司联系,公司会根据人数安排合适的飞机,东航最小的飞机可以容纳120人。至于包机的价格,会受到包机时间、所走航线等因素的限制,目前不方便透露。

  另几家航空公司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如果有固定的航线航班,还是组团飞会更加实惠和方便。”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作出了友情提醒,他认为,包机的优势在于直达,对于到没有专门航线的地点比较方便,不过,需要包机的话必须提前联系,若是没有航线,航空公司还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实施起来会比较麻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