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幼儿昨成功切除肾脏巨大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新闻晨报
□记者毛懿

  晨报讯昨天上午9点,年近一岁半的小鹏鹏顶着个巨大的“鱼肚子”,躺在仁济医院手术台上,巨大的肿瘤填满了他的肚子,主刀医生叶惟靖教授小心地在他的肚脐上方约2指宽处划了第一刀。经过3小时的艰难手术,医生从10公斤的孩子身上取下了重达5斤的肾脏肿瘤,令孩子的父母瞠目结舌。

  鹏鹏来自安徽,一个半月前,父母发现他反复发热,呼吸短促,这才发现孩子肚子里长出了巨大肿瘤。眼前的小鹏鹏脸色苍白,肚子肿得就像一个待产孕妇。

  “肚子硬邦邦的,没有一点柔软感觉。孩子太小,还只会用腹部呼吸,腹部又被巨大肿瘤占据,因此孩子无法深呼吸,也无法吃太多东西,呼吸越来越急促。”主治医生刘毅东说,如果任由肿瘤生长,两周至1个月后,肿瘤在腹部全部撑开,小鹏鹏只有等待死亡,手术切除是惟一的选择。

  “整个肿瘤几乎包裹着主要血管,和周围重要脏器粘连,而且一旦取出肿瘤,腹部压力的瞬间改变会造成血压的剧烈波动。”

  此外,还有一个危险来自于输血。“孩子全身血液只有800至1000毫升,如果出现大出血,或许会将孩子血液全部换一遍。”

  昨天经过3个小时紧张手术,最终将肿瘤全部切除。据叶惟靖教授介绍,手术后鹏鹏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的健康状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