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技术”助推地下空间开发 城建集团获“非开挖技术”国际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国产技术”助推地下空间开发城建集团获“非开挖技术”国际大奖
图为获奖的上海北虹路地道工程。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本报讯 (记者 陈汶鑫 通讯员 严佐人)建大型地下通道不用对马路“开膛破肚”,尽可悄悄从地下穿过———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又增一项拥有国际顶级认证的“国产非开挖技术”助推。记者昨日从上海城建集团获悉,为中环线北虹路立交通道建设成功开发应用的“大断面管幕———箱涵法顶进技术”,在与来自日本、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竞争中夺魁,被授予国际非开挖协会唯一一个“2006年大会年度奖”,这也是我国大陆首次在国际上获此项殊荣。

  中环线北虹路的立交通道要从西郊宾馆别墅区、管线密布的虹桥路“身下”穿过,“开膛剖肚”显然行不通。而地道断面长34.2米、宽7.85米的结构要求,也不适合广泛应用与隧道掘进的非开挖技术“盾构掘进法”进行挖掘。为此,城建集团自主研发了“大断面管幕———箱涵法顶进技术”。80根直径97厘米的钢管围成“口”字型的管幕,整体水平推进土里,再用千斤顶依次将8节混凝土箱涵推进管幕。由于箱涵是中空的,里面的土清空后,地道雏形便基本成型。长126米、横截面达273平方米的管幕段创世界之最。为保持80根钢管的同步推进,施工人员还研发出“钢管幕顶进高精度姿态控制技术”,将钢管幕顶进的高程和水平偏差始终控制在正负3厘米以内;同时通过技术攻坚,施工中实现了在软土不加固的条件下保持开挖面稳定,并成功地将地表变形控制在正负0.5厘米以内,远远低于国际通行标准。据了解,“大断面管幕———箱涵法顶进技术”的研发和成功应用为该项目省下了至少5000万元资金。在国际非开挖大会上,专家一致认定,中环线北虹路地道工程是非开挖先进施工集成技术的施工典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