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变电站落户静安区 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全地下变电站全面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群)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全地下变电站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将落户上海静安区。上海电力公司电网建设公司昨天传来消息,500千伏世博变电站施工进展顺利,将于2009年建设投运。

  500千伏世博变电站位于北京西路、成都北路、山海关路、大田路合围的区域内(地处“东八块”)。该变电站是国内首座多电压等级500千伏全地下终端变电站,建设规模列全国同类工程之首。工程建成后,将缓解上海浦西内环线以内中心城区电力供应日益紧张的局面,满足2010年世博会供电需要,改善中心城区电网结构。

  据介绍,500千伏世博变电站为全地下式,地面仅留主控室、进出口和进出风口,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全地下变电站之一。工程建筑采用地下四层筒形结构,基坑面积1.3万多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590平方米,采用逆作法施工,是目前上海最深逆作法施工项目。根据规划,变电站所在的地面为公共绿地,将建设“雕塑公园”,成为上海城市景观的一个新亮点。

  据悉,该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80幅地下连续墙,工程打桩也基本完成,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结构施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