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用心思考” 戴者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领导干部要“用心思考”戴者春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同文学艺术家谈心》的讲话中说:“我一直要求自己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写文章”。“用心思考”是总理的自我要求,但同样也应成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要求。

  “用心思考”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无论是“出主意”,作出科学决策,还是“用干部”,准确识人用人,都离不开领导干部对形势和任务的分析,对干部和人才的鉴别。不进行全面的思考,就难以形成独立、科学的判断,就不能恰当地知人善任。

  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就应当努力“用心思考”,特别要在有关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执行前,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想前因后果,多掂量轻重缓急。只有这样,才能作好决策、用好人才,才能履职尽责,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用心思考”也是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实践中的体验、书本上的知识,还是其他人的经验,要转化为领导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本领,都离不开领导干部自己用脑去学习、去领悟、去思考。只有通过思考,启迪灵感,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转化为智慧,升华为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总结,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领导干部要用心思考,是尽职尽责的需要,是求知上进的需要,更是人民事业的需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大事小事依赖秘书,事事让人代劳,不去思考;一些官员整天忙于应酬,迎来送往,不屑思考;一些官员对调研、学习兴趣不高,不会思考;一些官员进取心不强,工作懒散,不想思考;还有一些官员分不清主次先后,琐事缠身,无暇思考。这样的工作作风显然不符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必须进行深刻反思并坚决予以纠正。

  当然,提倡“用心思考”,并不是要领导干部事无巨细都去管,而是希望能从实际出发,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养成注意观察、认真思考、用心工作的良好作风。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对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的酝酿起草,要出思想、出观点、出思路;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要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多谋善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研究,思考实际工作的方向、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虚心地求教专家学者,集中群众智慧,积极发挥各类社会资源的作用,进行统筹的研究思考;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用心去体验和判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切实保障公众权益。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领导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创新从哪里来?创新从实践中来,但如果不善于总结,不善于思考,创新也容易从人的眼皮底下“溜走”。达尔文曾经说过,没有思考就不会有好的和有创意的见解。所以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心思考、深入思考是关键。事实上,“一次深思熟虑,胜过百次草率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能力,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就要在实际工作中用心思考,就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