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年首调存款准备金 上调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央行昨日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省金融界人士介绍,届时未实行差别政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将达到9.5%。这也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不到一年间,央行第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提高两个百分点。他们认为,此举是去年以来“组合拳”的延续,旨在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对百姓影响不会太大。

  央行称,2006年以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为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决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我省一家银行的资深人士认为,元旦刚过,央行就运用了传统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极有预见性的——一般而言,一次性上调0.5个百分点,可以冻结银行1500亿元资金,对于回收过剩流动性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年初往往是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黄金时节,选择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容易达到调控效果。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AFP金融理财师严萍则介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大的作用就是降低货币供给。不过由于现在好多银行资金充裕,而投资项目缺乏,上存的资金本来就已高于9.5%,所以她个人认为,此次对银行经营的影响不是太大。

  从百姓角度而言,省内专家不约而同指出,影响不会大。就拿关联度比较高的人民币理财来说,一般商业银行资金被冻结后会带来资金市场利率的上升,而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都是投资于这些产品的,所以通常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也会增高。不过从目前看,由于金融业全面开放等竞争原因,现在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比较重视创新,收益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了,如新年南京首只人民币理财的预期收益已到了3.6%,所以估计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理财产品收益不会有太大影响。 (马 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