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岂能"提醒"了之(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25 东方网

  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即将举行之际,国家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举办培训班,不要受社会上各种面试辅导班的误导。(1月3日《北京晚报》)

  国家人事部的这个提醒,已是老生常谈了。近年来,国家人事部以及各地人事部门是屡屡这般提醒考生。对于政府的一个部门来说,能如此,也算是对广大考生“设身处地”和“苦口婆心”了。

  然而,这种提醒又有多大作用呢?白说而已,了无实际义意。并没有因为人事部门发布了“提醒”的声明,各地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辅导班”就烟消云散,消声匿迹。恰恰相反,该怎么火爆还怎么火爆,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收费的数额逐年抬高,江苏有的地方是“04年三千,05年五千,06年七千”,今年恐怕要“八九不离十”,连年翻番!公务员考试的“辅导骗子”们赚得盆满钵满,弹冠相庆。

  考生及其家长们,都以能捧上公务员的“金饭碗”为最佳的选择,普遍怀有“辅导总比不辅导好”的心理,所以,明知是“骗局”,明知是“陷阱”,明知“钱打漂”,也要争相往里钻。在趋之若鹜的群体“乱投医”的社会大环境下,这哪里是官方提个醒就可以劝止的事情。

  既然如此,那我们的人事部门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干什么呢?我以为,其目的在于推卸责任。我们记忆犹新,想当初,公务员考试录用初始那两年,不少地方人事部门也曾大肆办班捞钱,在招致公众严重遣责之后,才逐渐刹车。他们提了醒,就可以“理直气壮”了:“社会上的办班骗钱现象,与人事部门可是无关的!”“我们提醒过了,考生受骗上当,那可怪不着人事部门了!”说到底,这是政府部门缺乏社会责任心的表现。

  如果我们的人事部门当真想让广大考生免除欺诈之苦,当真想消弭“辅导骗子”办班诓钱现象,那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商请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肃打击和取缔各类非法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辅导班”。“识迷途犹未远”,公务员考试正未有穷期,希望各级人事部门尽快地“改弦易辙”,结束“客情”地提醒,进入“当真”地整治。


作者:石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