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出台 将首设选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实习生张荣新通讯员廖翊华)备受广东数十万考生关心的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终于正式出台,广东省考试中心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广东卷)》(简称《考试说明》)进行了解读。2007年高考除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英语科外,各学科均首次设置选做题,选考内容分值占5%~10%。

  《考试说明》目前已经下发到各市、县教育局,也将下发到各中学,有需要的学生可自愿订购,但大多数学生仍需要各科教师帮助消化解读。省考试中心副主任卢羡文强调,《考试说明》只适用于2007年高考考试,2008年高考还要根据当届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考试说明》进行修订。

  《考试说明》为考生减负

  省考试中心副主任卢羡文介绍,依据“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及教育部《考试大纲》,经过近半年的时间了解广东2007届高中毕业班各学科教学的实际进程及进行测试,反复征求了学科专家的意见,并经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专家审定,广东省《考试说明》正式出台。该文件既是2007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参加2007年普通高考考生的复习依据。

  《考试大纲》规定的每学科的必考内容全部作为考试内容;每学科选考内容的确定,则根据广东省高考方案的要求及各学科选修课开设的实际情况,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确定。“课程标准是大圈,《考试大纲》是中圈,《考试说明》是小圈,2007年高考不会超出《考试说明》的框架。”卢羡文形象地比喻,《考试说明》详细划定了广东高考各科目考试范围。为了避免因考试内容繁杂,不合理地加重高中生的课业负担,在确保高等学校招收到高素质的合格新生的基础上,广东《考试说明》各学科考试范围与内容,在教育部《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内做了“减法”,从而减轻学生的负担。

  如物理科《考试大纲》选考范围包括“课程标准”规定的所有内容,但广东的《考试说明》则指定了选考的模块。又如历史的《考试大纲》有6个模块的选考内容,但广东《考试说明》只指定了一个必须选考模块和两个二选一的选考模块。

  必考部分题型变化不大

  “考生可以不用担心,2007年高考试卷不会有剧变,而是继承性的发展,是渐变。”卢羡文强调,在考试形式、题量、题型等方面保持了稳定性,体现平稳过渡的指导思想,使2007年高考广东卷更符合广东考生的学业实际。

  如在考试题型上,能反映课改理念的原有题型基本没有作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必考部分题型变化不大,选考部分也并非全为新题型。个别学科根据课程改革需要设计的新题型,《考试说明》全部提供题型示例。

  而命题方面,则以能力立意,强化对基本素质的考查。学科考试注重综合考查考生应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教学夯实基础,注重学生的知识积累与能力的持续发展。“高中并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另一个阶段学习的开始。因此高考不是考察目前掌握了什么能力,而是考查学生在哪些能力方面有发展的潜能。”卢羡文说。

  此外,《考试说明》对各科题目的难度也进行了规定,其中,语文、历史科目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

  选做题分值比例在5%~10%

  根据广东省高考方案科目设置的特点及各学科选修课开设的实际情况,《考试说明》确定各学科的考试内容。除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和英语科外,各学科选考内容均在《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规定范围内,既有必做题,又有选做题。选考内容通过设置选做题方式,让考生选做。各学科的选考内容分值的比例在该学科总分值的5%~10%之间(各科总分均为150分)。

  每个学科选做题的分值和比例都不一样,其中语文科的分值最多达15分,占总分的10%,最少的科目选做题部分只有3分(各科详细比例见附表)。语文科选做题执行“二选一”标准,在考察鉴赏和语言表达能力的部分,划分了两种不同文体:文学类和实用类,让考生“二选其一”作答。而文科数学选做题则是“二选一”,理科数学选做题则是“三选二”。而英语科方面比较特殊,由于其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是根据学生所需要达到的高中英语等级设定,因此没有设立选做题。

  政治地理仍有选考内容

  由于教育部《考试大纲》中没有指定政治、地理两个科目的选考内容,不少中学教师以为该科目没有选做题。对此,卢羡文澄清,根据课程标准和广东的教学实际开设选修课情况,《考试说明》设定了政治和地理的选考内容。

  此外,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是广东省高考新方案中的指定选考科目。设置的目的是发挥高考对中学课程开设的指引作用,检查考生掌握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的程度,以及达到共同基础要求的水平。《考试说明》具体确定了这两个科目的考试范围是相关学科的共同必修内容,反映对合格高中毕业生的基本水平要求。而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只考共同必修内容,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体现降低难度的指导思想。

  

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出台 将首设选做题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