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路规”不能如此模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7 信息时报

  禁摩后自行车大增,骑车困难和交通隐患凸现,是此前就预料到的。然而,我们却看不到任何完善和疏导的措施,对骑车人“随意穿插”的指责更显出自行车备受城市交通的挤压之苦。

  只要是以自行车出行,尴尬立马便至。除东风路等极少数地段,广州大多数路段没有单车禁行标志;若说允许通行,却没自行车道,或压缩到半米左右,连推行都不利索。选择自行车本属无奈,在“自找车道”之下,能怪他们与汽车穿插抢行吗?汽车可以几无障碍地风驰电掣,自行车在禁行或推行路段骑行,能把违章责任完全推给他们吗?

  自行车可否上路,法律允许,路权却排斥,涉及千百万市民的公共政策,面目竟如此模糊!往虚处说是政策的偏颇和行政的失当,往实处说是对骑车人安全的漠视。当自行车与汽车在无分道的马路上相撞,能说清楚谁是违规者?倒霉的往往是弱势的骑车群体。

  在“通行效率”的口号下,长期以来,交通资金大量用于开路、扩路,以保证汽车通行无阻,相比之下,“无车人”的出行没有得到相应改善。不能禁止自行车通行,就压减车道让你自行消失——这就是导致自行车上路难的“汽车交通”政策。然而,无论从环保能源、民生民情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占人数70%的“无车人”的利益,理应更受公共政策的关注。

  私车是公共交通的大敌,这是发达国家的共识。广州现有的和月增过万的新车,相当部分是私车,单从交通盛载上看,“以汽车为纲”的交通思路行不通。自行车尴尬的背后,是我们似是而非、模糊不清的交通政策。

  贺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