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提议 相邻楼盘共享楼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7 信息时报

  

业主提议相邻楼盘共享楼巴
上班高峰期,地铁里怎一个挤字了得。□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凌慧珊 黄熙灯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朱元斌

  广州市地铁三、四号线开通后,番禺地铁沿线有楼盘趁机减少楼巴班次(信息时报昨日A02的报道),戍边“野猪”(业主)们如惊弓之鸟,担心自己所住的楼盘纷纷跟风而行。记者昨日采访了地铁三号线番禺沿线楼盘,发现大部分楼盘未有因地铁开通而变更楼巴班次等行动。

  话虽如此,但由于番禺楼盘楼巴亏损现象普遍存在,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也希望楼巴淡出市场,这样看来取消楼巴似乎大势所趋,关乎出行问题戍边“野猪”(业主)们怎能不急?昨日,番禺各大楼盘的论坛上出现地铁与楼巴比较的大讨论,有业主直言——“不能让地铁开通成为取消楼巴的一个借口!”

  挤 坐地铁多花1小时

  番禺区居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地铁三号线开通,然而地铁开通后对番禺居民出行似乎作用不大。地铁太拥挤、行车间隔时间太长、接驳地铁公交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让三号线开通看起来不如想象中美。

  网名为“无可奈何”的华南新城业主在网上发帖吐苦水,他说自己头脑发热尝试了一次地铁转接驳巴士,然而结果却让他非常失望。“我几经辛苦、冲锋陷阵之后虽然挤上了车,但从汉溪站上来时,转了一圈居然没找到接驳至华南新城的8号线最后一位好心大姐告知:“我今天一天都没见到有去华南新城的车!你先搭去华南碧桂园的车,出去再转车吧!”最后,他总结所需时间居然为1小时47分钟,比直接坐楼巴多花时近一个小时。

  贵 地铁+公交多花3元

  家住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在海珠区上班的李小姐给记者算了时间、金钱账。她说,时间方面,楼巴比地铁要快半个小时;金钱方面,楼巴购买月票为150元一个月,购票每次为5元,坐地铁到客村站为4元,到天河为5元,而这还不包括到地铁口的接驳公交车的1元车资和转乘到单位的公交的2元车资。更重要的是,楼巴从早上一直营运到第二天凌晨1点,而地铁到晚上11点就停开了。

  网名为“1套房好难”的华南新城业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地铁+楼巴、地铁+地铁专线车、地铁+出租车三种出行方式的所需时间与金钱的差异。他说,如果是地铁+楼巴,耗时少于1小时,总路费为10元;地铁+地铁专线车,耗时大于2小时,总路费7元;地铁+出租车:耗时1小时,总路费21元。

  未出现跟风减少楼巴

  南国奥园传出消息,非高峰时间减少楼巴班次,更是令番禺各大楼盘业主们忧心忡忡,地铁热会否引发番禺楼巴淡出市场?时报记者昨日对地铁三号线沿线大型楼盘进行调查,发现除了南国奥园以外,祈福新村、广州碧桂园、锦绣生态园、富豪山庄、海龙湾、华南新城等大型楼盘均未对楼巴班次等进行调整。

  但在这些楼盘的业主论坛上均出现关于楼巴是否会因地铁开通而取消的讨论,业主们的忧心可见一斑,甚至有业主直言——“不能让地铁开通成为政府取消楼巴的一个借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