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霸主不再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7 信息时报

  过去500年,英国凭借坚船利炮,威震四方,一度以海上霸主自居。直到现在,英国军舰还远在地中海、加勒比海、南大西洋和海湾游弋。但如果布莱尔政府将舰队缩小到只够在自家门口防御的规模,那将如媒体断言的那样,彻底终结英国海军的辉煌历史。

  英海军自1546年创建以来,一直被看作是国家武装力量中最主要的军种。从18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英海军曾以压倒优势的水面舰艇力量在世界三大洋上所向披靡,为建立殖民地大于本土150倍的殖民帝国立下汗马功劳。19世纪最辉煌时候,皇家海军规模相当于后面7个国家的总和。即使在20世纪初美国和德国海军已经开始发展,皇家海军仍然比实力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大一倍。 二战后,元气大伤的英海军开始走下坡路。随着冷战的结束,英海军为适应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2004年的缩减使皇家海军的规模降到1805年特拉法尔加海战(此战中,英国海军大败法国海军确立海上霸主地位)之后的最低水平。

  不过,目前就规模与战斗力而言,英海军仍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3大海军,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在海上对英国构成威胁,反倒是陆地上的各种冲突不断地把英国士兵卷入其中。因此,英海军高层认为,英国没有实力也没有必要重建一支传统意义上的海军,但要有一支能维护英国利益的强大又适用的现代海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