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肠检查方法大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58 信息时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杨见权介绍,除了上面提到的小肠钡餐检查,目前小肠疾病的检查方法还有:

  小肠镜检查

  虽然新型的双气囊小肠镜可完成全小肠检查,但患者需要接受镇静麻醉,检查时间长达2至3个小时,镜身要深入迂回弯曲的小肠,感受比较痛苦。

  小肠血管造影

  医生从大腿动脉插入一条导管进入腹腔内的动脉,注入显影剂,显影剂如果从哪里漏出,就表明这里有出血现象。虽然对血管性病变和肿瘤有定性定位价值,但有创伤,而且必须在肠道流血时才能看得到出血点。

  小肠胶囊内镜

  安全无痛苦,诊断准确,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如要靠肠蠕动才能深入小肠各角落,不能人为控制方向,可能会有盲区;不能取病理明确病灶性质;对出血性病灶不能内镜下治疗等。同时,对肠梗阻病人有造成堵塞的危险,不适宜用于此类病人。

  杨见权称,据最新科学信息显示,相关科研机构正对胶囊内镜进一步研究改造。比如将单边摄像头改为双边摄像头,令拍摄范围更广,图像更多更丰富;除适合小肠检查用的胶囊内镜外,进一步研究出分别适合食道、胃、大肠检查的胶囊内镜;为了延长拍摄时间,有人设计出了体外充电器,通过电磁波发射,对体内胶囊进行充电;在体外安装遥控手柄,使在体外能六控制胶囊摄像头的方向;为了弥补胶囊内镜不能取病埋和镜下治疗的缺陷,在胶囊内镜上安装了吸管和喷口,可以方便在小肠组织内取样、直接喷洒止血药物在病变处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