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泉湖上竖起私家观景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 李梦雅 金陵晚报记者 武晓宇

  【金陵晚报报道】2007年1月4日有读者报料给本报称,汤山的东湖丽岛小区内有人在汤泉湖上建桥,而2006年11月之前还满满的汤泉湖水,在11月底的时候连续十几天放水,大概被放掉二三十万立方米的水。东湖丽岛趁此在湖上建景观桥,该读者怀疑水库放水与东湖丽岛有关系。

  汤泉湖上偷造桥

  1月5日,记者乘着报社的采访车赶到汤山街道,从东湖丽岛的会所入口开车进去,没有任何人看守,也没有任何人阻拦。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事发地点。记者看到,东湖丽岛小区紧邻汤泉湖建造。在小区西侧湖边上这个正在建设的“桥”大约宽10米左右,长30米左右,在湖水水面往上升2米左右,几十个桩上面再做了水泥梁,从往上建造的趋势来看,应该不是单纯只造个景观桥,应该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建设亭台之类的观景台。而整个观景台全部建造在湖面上。据读者反映,这座桥已经修了接近一个月了。正在建设的“桥”的南面,是一座早已经建好的亭子,也是延伸出湖岸在湖中所建的一个建筑。记者从桥上跳下,湖水退去后,湖底露出的泥已经干涸,几十根水泥柱子牢牢地扎在湖底。

  记者在此拍摄了几张照片以留证据。这时,有几个称是建筑队的人围了上来询问记者是来干什么的。表明身份和目的后,建筑队的人说这只是建设一个景观桥,他们从去年就开始弄了,但是因为去年湖面水高涨一直就做不起来,所以今年一直等到水下去了才建设。而去年11月底,汤泉湖上的水突然被放了二三米,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只是趁这个机会赶紧修建。他们称,这个桥造价不到10万,他们肯定不可能疏通水利部门来放水然后让他们造桥。而他们现在建桥水利部门是不知道的,是他们自己偷偷建的。他们澄清自己建桥与水利部门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汤泉湖对岸。记者又用相机拉镜头对着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记者发现,东湖丽岛的人正在用黑色塑料幕布将施工建筑围了起来。

  放水是为维修水闸

  记者来到汤山街道水利服务站,该站李陆富副站长介绍,水确实是水利站所放,放水的目的是翻修汤泉湖的大坝与维修水闸。因为现在所用的水闸是上世纪60年代初所造,其间一直没有修过,现在很多部件都已经老化,为了安全起见,所以要重新加固加工。汤泉湖大概有200多亩水面,水是2006年11月底开始放的,放了有15天左右,应该是放掉了二三十万立方米。春节前后估计就要开工。工程将在今年汛期前完成。

  观景台属于违法建筑

  记者问及东湖丽岛在湖里建桥的事情。李副站长说他完全不知情,如果要建,就是要通过他们上报到江宁区水利主管部门审批。东湖丽岛以前在湖里建设过亭子,被他们处罚过。水面的产权只属于水利部门,东湖丽岛这样做,是违法的行为。但是放水和建桥没有必然联系。他说,汤泉湖的水基本上都是用于农田灌溉,也有一小部分用于饮用水。

  李副站长表示,他们了解了情况后,会马上去调查此事,尽快给记者答复。

  昨天下午5点,李副站长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他们到了东湖丽岛小区,确认这个项目是东湖丽岛的开发商江苏嘉华实业有限公司的一个股东,也是该公司一个副总的个人行为。这个副总是想要在湖上建立一个观景台,宽8米,长30米。

  李副站长说,在这个湖面上进行任何建筑都要经过他们的审批。这个观景亭属于违法违章建筑,他已经责令对方停工,等候接受处罚。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