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文化 服务发展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11 南方日报

  全省宣传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宣传思想工作

  建设和谐文化服务发展大局

  本报讯昨日,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主题是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宣传思想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年工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在会上作讲话时强调,全省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十次党代会召开,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和谐广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蔡东士指出,去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对外宣传、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在工作探索中,积累了基本经验,就是坚持理论武装,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服务大局,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省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蔡东士强调,今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中心和大局,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五个着力点:一是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构建和谐广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构建和谐广东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三是着力提高人的道德素质,为构建和谐广东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四是着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为构建和谐广东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五是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构建和谐广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在会上提出了今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张德江书记在充分肯定去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的同时,明确提出了今年突出抓好“八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行正确的舆论监督,坚持突出和谐文化建设,坚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坚持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坚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张德江书记和省委的要求,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以提高人的素质为重点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突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关注民生。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推进理论工作。二是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重点,推进新闻宣传工作。三是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与和谐创建工作。四是以建设“大外宣”格局为重点,推进对外宣传工作。五是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推进文化艺术工作。六是以促进事业壮大和产业发展为重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七是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国华通报了去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省直宣传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央驻穗有关单位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人,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司尔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