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催生城市交通生态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11 南方日报

  “摩的”转战郊区,自行车、经济型轿车热销

  “禁摩”催生城市交通生态大变

  “自禁摩令实施后,全市中心城区的79万摩托车出行量中,根据居民意愿估算,79万人次中将有40万转移至公交,15万转移至自行车,14万转移至私家车,7万转移至步行,3万转移至其他交通工具。”这份数据引自广州市有关政府部门的一份报告。禁摩后,广州市区交通生态到底会呈现出什么样子?记者连续两天对其进行了摸查和分析。

  摩托车手:还想存在15天

  前天晚上,从客村立交下公交车,迅速有摩托车围了上来。“老板,要去哪里。”瑟瑟的寒风中,摩托车主问记者。

  “生意好吗?”记者问他。

  “生意还不错,有时一天能拉个百来块的。”

  “都要禁摩了,你们还能去哪里?”

  “番禺啊,我们准备去番禺。”

  “有很多同行转行,大部分回了老家。”

  “反正车子就一千来块钱,能拉个几天是几天,一辆车钱就赚回来了。”摩托车手表示。

  两天来,记者边走边看,发现环市路、小北路、东风路、康王路、解放路、中山路、署前路、东湖等路只要有交警把守或警察巡逻的,就鲜见摩托车上路;而下渡路到新港西路、昌岗路就发现有很多摩托车,尤其是地铁口、公交车站、城中村等地,一直到昌岗路尽头,候客和路上的摩托车不下百来辆。而城乡结合部的“摩的”就更多了。

  一过洛溪大桥,就是番禺,大量外地牌摩托车扎堆其中。有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中间很多是从广州市区出来的,正准备在番禺呆一段时间。“我们都不去广州,粤A牌也不能去。”他告诉记者。

  15万交通人口转移

  近10多年来,广州几乎“放弃”了自行车交通。禁摩后,15万人将改骑自行车,自行车销售再现火爆局面。

  据透露,2010年前,广州市将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建设一批自行车停车场,给自行车充足的“安身之所”;结合市中心道路改建,形成地区性自行车通道网络;在城市的居住区和外围区,完善自行车网络。年前出台的《广州城市总体规划》表示:未来的新建、改建道路,将把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设置在同一平面上,比机动车道高出10厘米左右,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则画有明确的分隔线。

  如今,广州已开始重设自行车道。仓边路、越华路及大学城等地都设置了自行车道。但是在主干道、快速路上,如东风路、科韵路等,将继续控制自行车行驶,因为这些道路的机动车又多又快,自行车混行于机动车之间,一则影响交通效率,二则危及市民安全。

  以车代摩成风

  广州大道南的一个档口,禁摩开始了,原来每天用自己的摩托车在佛山南海拉鱼的档主老黄,由于生意有点大,自己就琢磨着买个车了,他的目光瞄准了一种皮卡。“每次多拉点货,还划得来一些,也好趁这个机会更新换代。”老黄心里自然打起了小算盘。

  “一般的经济型轿车又不贵,十来万的小汽车有很多可以选择,我几年以前买一辆五羊本田,也花了几万块。”在中信一家公司上班的刘先生这样说起自己的打算,他告诉记者,他有着这样想法的朋友很多。

  有专门从事大宗物件快递的公司老板向记者表示:出于这种考虑,他也正准备买车来送快递了。

  以车代摩在广州已成趋势,并直接反映在车的上牌量上。据广州交警支队车管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新车上牌总数达17530辆。其中载客汽车新上牌13177辆,但前年同期仅9310辆,2005年同期仅7139辆;载货汽车,去年11月新上牌2829辆,前两年则都只有一半左右。

  具体到1.7万辆新车的分布:摩托车为1262辆(增城、从化两市车辆),非摩托车总数为16268辆,其中载货汽车仅为2829辆,载客汽车占的比例最大,为13177辆。

  本报记者刘中元

  图:

  禁摩后,不少市民重新骑上自行车。王亮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