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下周一过会 发行13.33亿股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12 南方日报

  兴业银行下周一过会发行13.33亿股A股

  预计筹资规模将超过百亿

  本报讯(记者/孙君成)2007年A股首单IPO有望花落福建兴业银行。昨日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发审委将于8日召开200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审核兴业银行首发A股申请。

  兴业银行A股IPO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也刺激了相关个股行情。昨日,福建水泥和西水股份双双涨停。这两家上市公司均持有兴业银行股权,其中福建水泥持3208万股,西水股份持7620万股。

  筹资规模将超过百亿

  兴业银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兴业拟在沪市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54元,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发行。

  兴业银行A股上市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3年,兴业银行就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发行A股。但2005年,因证监会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其A股IPO计划被搁置;去年A股市场重启发行新股后,又因中行、国航、工行、国寿等大盘股密集登陆而遭延期。

  此次招股说明书虽并未披露A股上市筹资规模,但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此前曾对外透露,兴业银行的IPO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股市急需股票扩容,较之两年前,兴业银行此时上市应能获得更好的估值。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7.46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列各家全国性银行首位。

  目前,兴业银行最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持股25.51%;第二大股东为汇丰旗下恒生银行,持股15.98%。福建省财政厅承诺,兴业银行上市后三年内,将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所持兴业银行股份,同时也不由兴业银行\收购这一部分股份。

  募集资金

  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截至2006年6月30日,兴业银行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了31家分行、338家分支机构,在上海、北京设立了资金营运中心、信用卡中心、资产托管部、大型客户业务部和投资银行部等总行经营性机构。从2003年至200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34亿、17.66亿和24.65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1.11%。

  业务的迅速拓展,使兴业银行经历了数次增资扩股。截至2006年6月30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为5322.20亿元,而注册资本金为39.99亿元,这一规模显然难以跟上其业务迅猛发展的步伐。

  兴业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6月30日,其资本充足率仅为7.17%,虽然符合监管部门过渡性要求,但资本金显然不是很宽裕。

  兴业银行表示,资本充足率虽然达到监管要求,但相对偏低,一定程度制约了存贷款规模的扩张。

  据了解,兴业银行A股IPO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并根据实际需要用于分支机构拓展、电子化建设、购建固定资产、资金营运等。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