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又传政变 军方忙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16 南方新闻网

  泰国又传政变军方忙否认

  颂提称最高领导层一直保持团结,军队调动是为预防袭击事件再次发生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5日否认泰国将再次发生政变,并坚称国安会成员一直保持团结。泰国临时总理素拉育·朱拉暖同日说,首都曼谷不久将发生更多暴力事件,提醒公众保持警惕。

  曼谷部署军队

  曼谷政变传言始于当地时间4日晚。有人说,多辆坦克从泰国陆军第二军区驻地、东北部的呵叻府向曼谷进发。第二军区司令素耶·瓦他那戍否认这一说法。

  不过,颂提的助手阿努蓬承认,曼谷新年前夕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后,为预防袭击事件再次发生,泰国陆军在曼谷大约300处场所部署军队,平均每处5到6人。

  法新社5日援引泰国军方的话报道说,军方在曼谷周边地区部署大约300名士兵。

  2006年12月31日晚,曼谷先后发生两轮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42人受伤,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曼谷及周边地区3日收到多个恐吓电话。警方认为肇事者企图制造社会混乱。

  泰国临时总理素拉育·朱拉暖5日在总理府会见颂提等军方领导人后说,颂提承诺,下次军队调动前,提前告知公众,以免再生政变传言。

  泰国易三仓大学5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总理素拉育的支持率从2006年10月上任时的90%下跌至现在的48.5%。

  否认政变传言

  颂提5日接受泰国陆军经营的电视5台“暹罗今晨”栏目采访时说,国安会在军队人事调整问题上重视公平,因此不会发生政变。

  颂提说:“我在武装力量人事调整问题上优先考虑公平。我们需要团结。我们相信武装力量内部人际关系良好,士气高涨,我认为不存在政变。”

  颂提否认国安会内部存在分歧的报道。“(2006年)9月19日政变以来,我们一直保持团结。”他说。

  颂提的助手阿努蓬·保津达也否认政变传言。他说,泰国既不会发生推翻临时政府的政变,也不会发生巩固国安会权力的政变。

  国安会第二副主席、空军司令差立·普帕素也持同样态度:“政变不可能发生,因为所有军事团体都认为,他们肩负相同使命,即化解民族危机。”

  新华社史先振

  反应

  外卖生意火爆

  因担心再次发生恐怖袭击和政变,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连日来不敢外出就餐,导致快餐店外卖订单骤增。

  德新社5日报道,曼谷元旦前夕爆炸后数天内,肯德基快餐店员工因外卖业务增多忙得不可开交,不得不把送餐订单的预约处理时间从30分钟延长到45分钟。

  《曼谷邮报》同日报道说,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店外卖销售额翻倍。

  不过,曼谷连锁快餐店销售额没有因外卖业务增加而上升。由于袭击和政变传言,堂食销售额大幅下降,一些餐厅不得不提前打烊。

  史先振

  相关报道

  袭击恐慌蔓延

  素拉育5日下午警告说,今后一到两个月内,曼谷很可能发生更多暴力事件。连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和袭击警告令曼谷市民草木皆兵。

  素拉育在与国安会高级成员举行约一小时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眼下的局势令人无法放心。一到两个月内,可能出现更多混乱局面。公众应该保持警惕。”

  就在素拉育说这番话前一天,曼谷发生多起“未遂”袭击事件。

  泰国《民族报》网站5日说,一名男子因涉嫌拨打虚假报警电话,4日中午在位于曼谷宗通区的住所遭到逮捕。这名男子名为巴帕颂·蓬素林,现年30岁。他3日拨打报警电话,声称有人在塔帕警察局放置一枚炸弹。警方搜查后没有发现炸弹,并根据电话记录找到巴帕颂。

  当天晚上,曼谷一家易初莲花超市惊现“诈弹”。超市员工发现一个类似炸弹的盒子,于是打电话报警。警方发现这个盒子伸出两条电线,外面包有黑色绝缘胶带。拆弹专家打开盒子后发现,里面只有少量白色粉末。

  史先振

  图:

  全副武装的泰军士兵在曼谷火车站巡逻警戒。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