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结冻是否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56 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1月4日,我在超市里买了瓶“油中王”食用调和油,待晚上准备用时,却发现还没开封的瓶内分成上下两层,瓶底似乎有棉絮状的东西,买前清清亮亮,现在变得浑浊了。请问,这瓶油有没有质量问题,能不能食用?

  市民 杨长富

  附记:近段时间以来,本报“市民热线”已接到好几起类似的反映。记者从“油中王”生产厂家负责人那里得知,“油中王”是一种调和油,油里含有花生油成分,冬天气温下降后容易出现结冻现象,属正常,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记者从有关专家处得到证实,油脂中的“油”通常指的是液体部分,而“脂”指固体部分,油与脂随温度的变化会发生可逆变化,即在常温下为液态的“油”在低温下会出现结冻现象,常温下固体的“脂”在高温下会融化成液态的“油”。在低温状态下,同一种油脂也可能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如白色絮状物、不透明黄色糊状、白色沉淀、白色结晶等,几种原料的调和油结冻后状态更是复杂多样,这些都是正常的物理现象。一般情况下,含棕榈油、豆油或花生油成分的调和油在冬季因其固有的理化特性更容易结冻。

  即使是同一种类的食用油,有的结冻,有的不结冻也很正常,和品质无关。结冻的食用油在温度高时会解冻,不会影响口感与营养。

作者:记者 许馨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