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重大疫情 广西开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宣传月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0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 天气转冷,呼吸道疾病高发,这时不要忘了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1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获悉,从当日起到2月5日,全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宣传月活动,增强大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防止重大疫情的发生。

  据介绍,宣传活动是按照全国“行动”办“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健康传播项目”要求实施的。其中有七条核心信息,要让群众掌握。分别是早报告: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禽鸟,立即向当地兽医或卫生部门报告;早就医:接触病死禽后出现发烧咳嗽,要立即就医;勤洗手:接触禽类后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洁水洗手;勤清洁:禽类养殖和售卖人员要经常清洗衣物、清洁禽舍及运输设备;隔离饲养:新买的禽类要分开饲养两周,不要让家禽进入宅室,避免儿童与禽类密切接触;妥善处理病、死禽:不宰杀、不买卖病、死禽;死禽要深埋,不要随意丢弃;煮熟煮透:禽肉、禽蛋应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为了使禽流感的防病知识通俗易懂,卫生人员还制作了小册子、宣传画等,对七条核心信息进行了

漫画和文字解读。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今,我国已报告20多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大多数病人是中青年妇女,病死率超过50%。她们主要是因为接触了活禽市场或自家带
病毒
的家禽而感染发病的。

  据介绍,活禽市场的禽类来源多样,数量大,多种禽类混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扩散地。在广西,大多数活禽市场设施和卫生条件较差,交易双方经常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条件下频繁接触家禽,极易被带病毒的禽类感染。因此,知道七条核心防治信息非常重要,养成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被感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