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照片见证长城百年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27 竞报

  

新老照片见证长城百年变迁

  本报讯 (记者 黄涛) 一百年前的长城是什么样子?如今又是什么模样?昨天上午,由民间长城保护组织花费3年时间拍摄的72幅长城照片,与上百年前在同一地点拍摄的老照片一起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摄影展中展出。其中,包括最早标注长城标记的世界地图在内的一批珍贵图片也首次在展览中露面。

  展览以百年以来的长城老照片为基础,在同一地点拍摄新的照片,进行长城变化的对比。同时,通过见证人的故事讲述长城变化。展览展出了72套图片,包括一张老照片和一张新照片,同时还展出部分书籍和老照片珍品。其中,既有第一部公开出版的世界地图集《寰宇全图》的1584年版,图中长城被画成一堵在群山中蜿蜒的大墙,甚至还标有烽火台,这也是中国的长城首次被介绍到欧洲。此外,欧洲人1793年创作的长城速写画复制品、利马窦在西方出版的第一部中国地图集、19世纪的长城摄影作品等也一同与观众见面。

  据介绍,展出的大部分作品是国际长城之友的创办人威廉·林赛3年间在长城沿线拍摄的成果。长城新老照片的对比,从地域上跨越了从西部的玉门关到东部的山海关等地段的长城。

  威廉·林赛透露,除了三脚架、照相机等摄影器材之外,他总是随身携带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前拍摄的老照片。每到现场,他不仅需要找到老照片拍摄的准确对象,还要不畏艰辛找到最能表现长城今天的真实面貌、反映它今昔变迁对比的最佳视角。但他也表示,由于在近百年中人为和自然力等原因,很多地段的长城已经严重破损或完全消失。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5日。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