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鬼门关”上被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28 常州日报

  本报讯“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月3日,是丁生迪康复出院的日子,临走前,他再次握紧了溧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手,重复着那句感谢的话。谁能想到,一个多月前,他竟是一个心跳、呼吸均停止,在“鬼门关”徘徊的车祸伤者。

  去年11月27日,丁生迪在开车途中遭遇车祸。急救车呼啸,将奄奄一息的丁生迪送到了溧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急诊室的空气顿时紧张起来。这是个棘手的病症:30分钟前,丁生迪就因大量失血失去了神志,入院时,心跳、呼吸停止,四肢冰冷、瞳孔散大到边缘,光反应消失,心电图为一条线。按常规认识,病人已死亡。

  急诊室、手术室、普外科、ICU,医护人员全体总动员,投入了一场生死大营救。首先是心肺复苏,药物、机械按摩同时跟上,终于,心跳恢复了,在气管插管,建立人工呼吸后,丁生迪立即被送入手术室。快速补液、输血,衰竭的循环、呼吸系统终于有所好转。当手术医生慢慢松开颈部按压的伤口时,一股血柱便往外喷射。探查后,医生发现,病人的颈总动脉有1.5厘米破裂口,颈内静脉有3.0厘米破裂口,破裂血管的找到,预示着手术成功了一半,病人有救了!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精湛的技艺,医生迅速接好血管,为减少脑损害及后期复苏赢得了时间。手术中,丁生迪共输血4600CC,相当于全身血液被换了一次。

  手术结束后,病人被送到了ICU重症监护病房。医生、护士日夜守护在病人身边,通过仔细的观察、谨慎的用药,调节好病人的各项生命指标,一个星期后,奇迹出现了。丁生迪闯过了肺衰、休克、呼吸道窒息等重重关口,神志渐渐恢复。

  一个月后,丁生迪脱离了生命危险,开始了康复治疗,由偏瘫、失语逐步恢复,现在已行动自如、正确表达、口齿清晰、书写流畅。(黄彧禾小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