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投资还是先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28 常州日报

  股市火爆房价涨幅趋缓

  目前股市火爆,而房价涨幅出现趋缓或回落的行情,于是很多购房者限于矛盾和犹豫之中,对于先买房子还是先投资拿不定注意。

  小张和小李是同事,他们收入以及积蓄情况基本相当。2006年初的时候,小张看到当地房价逐步上扬,便以当时积攒的15万元做首付,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而小李面对不断走高的房价则有自己的打算,一个是国家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总体上他觉得从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难以长时间支撑过高的房价;再一个是年初的时候开放式基金价格普遍很低,基金净值几乎都在1.3元以下,所以他给自己的定的思路是“先投资,后买房”。此后他把16万积蓄全部买成了开放式基金。结果一年的时间下来,小张的房子仅仅升值3%%,如果算贷款利息的话可能就贬值了;小李的基金却从1.1元涨到了2.2元,16万变成了32万。

  理财专家提醒大家,投资还是买房要因市而异、因时而已、因人而已。

  因市而异。也就是因市场而异,如果你对基金市场未来的走势比较乐观,而觉得房价有可能下跌,这时当然是买基金比较合适,因为买基金可能会实现较高的收益,买房产弄不好会贬值,一正一负,损失就大了。同时,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购买开放式基金相对灵活一些,几天就能见到效益,而房产既使升值也比较慢,并且房子属于固定资产,不容易变现,流动性不如基金。不过,如果当地房产没有被大幅炒作过,上升空间较大,这时还是以买房更稳妥一些。

  因时而异。投资市场可以说瞬息万变,不能简单地以过去房产上涨或基金上涨的收益来预测未来,比如,2006年基金的大幅上涨是受股改等因素影响,估计随着股价的上涨,市盈率的提高,股市也很难再出现2006年的暴涨行情,因此基金的盈利能力也会相对减弱,正常情况下基金的年收益率能达到10%%就很不错了,所以不能拿小张这样翻番的收益来和投资房产进行比较,因为毕竟时过境迁。

  因人而异。理财不能只单单看收益,还要看生活质量,所以选投资渠道还应因人而异,如果你要结婚,租来的房子和自己买的房子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居者有其屋”是生活的基本保障,这时还是应当先买房。如果单身一人,或者已经有了一套房子,这时则可考虑购买绩优开放式基金进行投资。另外,如果自己对基金比较有研究,在基金前景比较好的情况下,还可以用已经购买的房子做抵押办理抵押贷款,“借鸡生蛋”来买基金,这样既不影响房产的增值,还盘活资源,取得较高的理财收益,可谓一举两得。(宗学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