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表之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28 常州日报

  师表之诚信有这样一则故事,在英国南部的一所小学里,一位教师调任一个差班的班主任,该班孩子大都很调皮,爱捣蛋。老师第一堂课就跟他们玩,玩得天昏地暗。下课了,老师说:“孩子们,你们要是能把学习成绩搞上去,我就去吻校外放牧场里的一头猪。”这些调皮的孩子问:“老师,这是真的吗?”老师说:“真的,而且我要吻的是一头你们认为最大的母猪。”孩子们好奇,都希望老师去吻猪。从那天起,他们的课堂纪律好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即使有贪玩的,别的孩子也会提醒:“难道你不希望老师去吻那头大猪吗?”半年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圣诞节的前夜,孩子们对老师说:“老师,你可以去吻那头大猪了吗?”老师说:“当然可以。”于是,老师带着这群孩子来到了放牧场。孩子们在猪圈里找到了一头特大特肥的猪。老师走近那头大猪,轻轻地吻了它。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合,老师吻了猪也和他们一样大笑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们不是看到了这位英国老师的滑稽可笑,而是看到了这位英国老师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师生平等的意识,看到了教育所追求的亲近自由的境界,看到了教育所营造的和谐欢愉的氛围;同时,也看到了这位教师诚实守信的一面。这让我们想起了现在学校中的一些与之相反的现象。

  不可否认,现在社会上“造假”成风,且“随风潜入夜”般地侵蚀到了教育领域。有的学校得知领导要来视察,便全员出动大扫除;得知领导要召开学生座谈会,各年级各班更是细致而周到地面授机宜,一遍遍地教育学生当着领导的面说假话,即便是公开课、评优课,也是充分准备,精心彩排……

  殊不知,这样的教育教会学生的只能是虚假、伪善、阳奉阴违,远离诚信。扪心自问,在我们的许多学校里,类似的现象还少吗?这样的教育能培养出诚信的孩子吗?试想,那位英国老师如果不守诺言,拒绝亲吻大猪,学生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能指望把这群孩子教好吗?

  诚信是一种美德。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在进行诚信教育的同时,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诚信”踩得粉碎,不同程度地导致了许多学生校内文明守纪,校外违法违纪,在校劳动不怕苦怕脏,回到家里连自己的床铺都不想整理一下,这样的诚信教育如同一纸空文。

  因此,我要说,诚信教育是不能空喊口号,光说不做的。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的教师应首先做到诚信,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诚信,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才有望看到满园诚信之花,收到满园诚信之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