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58 法制日报

  中国政府2006年12月29日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强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白皮书全文约2.6万字,由前言和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边防海防、国防科技工业、国防经费、国际安全合作等部分组成。这是中国政府1998年以来第五次发表国防方面白皮书。

  国防预算:2006年,中国国防费年度预算为2838.29亿元人民币。中国国防费总额、军人人均数额,与其他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05年,中国国防费总额、军人人均数额分别是美国的6.19%和3.74%。

  裁军:2005年底,中国圆满完成裁军20万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230万人。陆军部队是精简重点,共减少编制员额13万余人,军区机关和直属单位、省军区系统,裁减6万余人。通过调整,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提高了3.8%,陆军部队的比例下降了1.5%。

  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人民解放军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

  军队院校:经过调整,军队院校现有67所,分为军官学历教育院校和岗位任职教育院校,全军目前共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41个、硕士学位授权单位60个。同时逐步提高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比例,全国已有112所高等院校承担了国防生培养任务。

  武警部队:武警部队总员额现为66万人。武警部队主要由内卫部队和警种部队组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列入武警序列。武警部队每天有26万余人轮流值勤。

  边防基础设施建设:近10多年来,国家投资20多亿元进行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2万余公里的边防巡逻路、6000余公里的边境铁丝网和近600套边境监控设施。

  国际军事关系: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85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两年来,人民解放军高级军事代表团出访60多个国家,有9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三军总司令、总参谋长等高级代表团来访。

  丁增义辑

  ———什么是国防白皮书———

  所谓白皮书是指一国政府或议会正式发表的重要文件或报告,由于其使用白色的封皮,故被冠以“白皮书”的说法。白皮书作为一种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场,讲究事实清楚、立场明确、行文规范、文字简练,没有文学色彩。

  相应的,国防白皮书就是指一国政府就本国防务问题发表的正式官方文件。世界各国的国防白皮书各有特点。美国的国防白皮书为国防部发表的年度国防报告。与之功能相似的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部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国家军事战略》。俄罗斯没有专门的国防白皮书,但不定期发表的《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和《俄联邦军事学说》,在功能上与国防白皮书相似,二者分别侧重于阐述国家安全战略和阐述军事战略以及指导国防、军队建设的方针。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国防白皮书更加注重实效,形式和发表周期更为灵活。多数国家的发表周期为一年、二年、四年不等,比如,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每年发表一次,英国四年发表一次。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国防白皮书则是不定期发表的,如韩国。日本虽然每年都发表防卫白皮书,但近两年来的白皮书篇幅较短,不求面面俱到,针对性非常强。印度的国防白皮书则采取了跨年度国防报告的形式。当然,也有国家专门针对本国防务领域的某个重要问题发表白皮书,如近期英国政府发表了《英国核威慑的未来》白皮书,阐释了英国核政策,说明英国保持核力量的原因、核力量的发展方向以及英国在核裁军方面的措施。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台当局也亦步亦趋,去年5月发表了所谓的“2006年国家安全报告”,具有白皮书的功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