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暗访检查量化考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58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傲多 江西省铜鼓县教委近日会同公、检、法、司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净化学生心灵,有力地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首先,建立了健全的法制教育网。县教委和学校分别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教委还与各学校签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责任书,各学校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的法制、德育育人网络。成立督查小组,轮流上岗,对学校做到每月一督查,两月一暗访,每一个环节都有检查和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对各学校的量化考评。各学校根据县教委检查的标准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程管理,落实到位,从源头上杜绝了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其次,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在中小学开设思想品德教育课和法制教育课,设立了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咨询试点工作,设立学生模拟法庭,由县法院法官利用学校及身边发生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以案说法,做到调处一起教育一批,达到教育目的。同时订购了10套未成年法制教育电视专题系列片《与法同行》18集配发给各中学,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