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送温暖”莫给基层“添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元旦至春节这段时间,正是各地大张旗鼓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集中期。

  但我们发现,有些部门和单位有“图省事、嫌麻烦、走捷径、讲排场”的形式主义做法。有的部门和单位把慰问品和慰问金交给县里和乡镇上,委托他们“全权代办”。其理由是:被慰问的那些对象距离县城和镇上太远,登门入户搞炕头拜访不便,担心给群众添麻烦、自己午饭没着落。所以把东西往招待所一放,拉着架子等县里和镇上好酒好饭“招待一番”,然后,酒足饭饱回来了;还有的不免“捎回”一些土特产和年货。而吃亏的却是基层,最后一折算,馒头比蒸笼大,把“麻烦”和“负担”送给了基层,把“温暖”和“实惠”送给了自己;也有的在“送温暖”活动中,讲排场、造声势、树形象、搞政绩,邀请新闻单位派人全程陪同采访摄影和录像;通知基层单位做好迎接准备,并要求主要领导陪同。群众反映说:“如今送温暖也变味了!”

  送温暖是“扶弱济贫”的一种形式。把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使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打心眼里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体贴,才能激发群众的感恩之情,凝聚民心,调动群众积极性,化温暖为动力,同心同德创和谐。相反,如果我们人为地把“送温暖”搞成形式主义或庸俗主义那一套,不仅会影响群众情绪,伤害群众感情,挫伤群众积极性,更重要的还会有损于党的形象,降低政府的“公信力”。由此可见,“送温暖”莫给基层“添麻烦”,这是一句最朴实、最求实的告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