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8万学生“一费制”全免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亚静

  本报1月5日讯“2006年,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补(两免一补)’工作效果突出,今年将进一步铺开‘免补’的受益面,预计今年秋季享受‘一费制’全免入学的学生将达到48万人,这一数目是2006年的近5倍!”这是“免补”工作督查组给长沙做出的“期末考评”,该市财政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将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学生、贫困寄宿生等在内的更多学子纳入“免补”范围。

  据统计,2006年,长沙市共对20.7万人次的学生实行“一费制”全免入学,其中,春季10.5万人,秋季10.2万人。全年“免补”经费达7263万元,除中央免费教材款1328万元外,市、县两级财政共拨付“免补”款5935万元。

  长沙市还对外公布了2007年的“免补”目标——春季,享受“一费制”全免入学的学生为10万人左右,享受免杂费入学的农村学生为28万人左右;秋季,享受“一费制”全免入学的学生将达48万人,同时保证1.3万名农村贫困寄宿学生享受生活费补贴。按照这一目标测算,今年长沙市“免补”经费将需1.7亿元。

  此外,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该市拟从2008年秋季开始,实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城乡学生免“一费制”入学,这也是该市逐步实施“免费教育”跨度最大的一年。

  □名词解释

  “一费制”

  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包括教科书、作业本费)的基础上,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收费项目包括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两免一补”

  是指国家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

  □链接新闻

  春季开学银行缴学费

  今年春季开学,长沙市直各中小学的学生或家长无需到学校交学费,只要根据公布的收费政策,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该市商业银行分布于市内的300多个网点办理缴费手续。这意味着今年春季起,该市市直各中小学的学费收缴一律实行网络化管理。长沙市政财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将有利于遏制乱收费、方便群众。

  目前,长沙市有明德中学、6中、财职中专、15中、20中、35中等6所学校进行了银行代收学费试点。该市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个学生缴费档案编号,并于2007年春季开学前,将学生应交学费、杂费、代收、自愿部分收费标准在媒体上予以公布,告之学生和家长。

  “对无自愿部分的缴费,学生或家长只需向银行提供学生档案编号即可,对自愿部分费用的缴纳,应在银行索取由长沙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印制的‘缴费信息卡’,自愿填写交费。”长沙市教育局发展计划处副处长梁瑛提醒学生和家长。■记者王文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