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战机公开亮相 创造数十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一航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的相关情况。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为了歼-10战斗机的诞生,我国军工战线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采用了大量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空军试飞员承担了数十项极限试飞任务,对数百个课题、数千个参数,进行了上千架次的试飞试验,圆满完成了定型试飞任务,确保了歼-10战斗机按时装备部队。

  据介绍,歼-10战斗机目前已批量装备部队,对于有效提高我国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突破四大航空关键技术

  据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将飞行员对驾驶杆和脚蹬的操纵,以及飞机的飞行情况输送给飞行控制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处理再将控制指令传递到飞机各操纵舵面;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可以将各任务系统的操作进行集中控制,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集中显示,使得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能够实现两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处理和作战效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