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执法不力安全意识淡薄 去年三大建筑惨祸致死1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5日讯由于部分施工企业不按标准规范组织施工,甚至伪造《安全生产许可证》,违规施工,并酿成惨剧。今日,省建设厅通报了2006年发生的三起重大事故,并对这三起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省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起建设安全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省在建设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牡丹江“9·10”事故发生前,建设安全监管部门曾数次到施工现场检查,因隐患严重,多次下发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但是施工单位在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下,擅自复工,而监管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终酿大祸。充分暴露出建设安全监管部门执法不力、监管失效及安全责任主体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管理混乱等问题。

  为此,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要从机制上、制度上建立安全监管责任制,追究监管失效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监管内容,严格执行监管标准。建立分片负责,定期巡查的监管体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对不符合资质要求和建筑市场管理规定,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决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对要求整改的安全隐患,必须跟踪问效。

  新闻链接——

  三起重大事故

  ■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职工集资住宅楼工程土方坍塌:3死3伤

  2006年1月4日,黑龙江省隆庆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伪造《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承包了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职工集资住宅楼工程,在进行基础施工时,发生土方坍塌,造成3死3伤。

  ■福瑞家园综合楼工程围墙倒塌:3人死亡

  2006年6月8日,黑龙江省七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福瑞家园综合楼工程因围墙倒塌,造成3人死亡。

  ■牡丹江市粮油贸易综合楼工程物料提升机坠地:7死1伤

  2006年9月10日,牡丹江市华联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牡丹江市粮油贸易综合楼工程,施工单位操作人员违反物料升降机不准乘人的安全操作规范,擅自允许物料升降机上乘人。由于施工升降机工作环境恶劣,起重设备日常维修保养使用管理不到位,水泥、沙土布满底部导向定滑轮周围,导致钢丝绳与定滑轮之间的摩擦力过大使得底部导向定滑轮槽一侧严重磨损开裂,钢丝绳卡入裂口与支撑板之间,在牵引力作用下,钢丝绳断裂,吊笼下坠,发生了物料提升机坠地,造成了7死1伤。

  (生活报)

爱问(iAsk.com)